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院士 > 工作动态
杨学明院士参加2014年中国青少年科学营大连海事大学分营活动
  文章来源: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4-07-14 【字号: 小  中  大   

  714上午,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杨学明院士应邀参加2014年中国青少年科学营大连海事大学分营活动,并在开营仪式后的首场报告中,以“追求卓越研究——我的实验科学研究生涯”为题分享了自己的科研经历和感悟。来自香港和辽宁地区的250余名优秀高中生听取了报告。 

  杨学明以2010年天文摄影大奖作品“闪耀的狐尾松”切入,带大家步入了神秘的人类历史和科学技术的发展史。随后,杨学明结合自身成长过程中的具体事例和经历,介绍了他的几个科研发展阶段:追求卓越的基础;独立研究的探索和发展;追求独特的研究发展方向,走向世界领先。其间还特别强调了创新科学仪器的重要性。最后,杨学明高度概括了实验科学研究和追求卓越的科学研究的几大要素,并强调了细节在其中的重要作用。 

  报告结束后,同学们仍意犹未尽,争相提问,与院士进行近距离交流。 

  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是由中国科协、教育部共同主办,于2012年起在全国41所重点高校组织开展的全国性科普试点活动。2014年,作为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的承办单位之一,大连海事大学举办“蓝色梦想,我是少年航海家”为主题的分营活动。本次活动以传播科学知识、科学思想、科学方法和提高青少年科学素质为宗旨,旨在引导青少年了解前沿科技知识、品味大师成长历程、感悟科学精神道德、立志勇攀科技高峰,为培养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创新人才打下坚实基础。

杨学明院士做报告

活动现场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