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院士 > 工作动态
杨学明院士做客宁波材料所“科技大讲堂”
  文章来源:宁波工研院 发布时间:2014-07-14 【字号: 小  中  大   

  7月10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副所长、分子反应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杨学明应邀到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进行访问,并做客宁波材料所“科技大讲堂”,作了题为Elementary Processes in Methanol and  Water Photocatalysis on TiO2(110):Photocatalysis from Surface Science Perspective 的科学报告,并与相关的科研人员和研究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在报告中,杨学明指出,基础研究和应用技术的研发不是矛盾的,而是互相促进的。只有真正深刻认识到事物发展的基本规律,才能够有效地进行应用开发,同时在应用开发时遇到的问题也会为基础研究的突破带来机遇。针对国际上目前使用较多的甲醇对水在二氧化钛表面上进行光催化裂解的机理,杨学明课题组在研究中的发现纠正了甲醇作为催化剂认识的误区,表明了在二氧化钛表面上裂解的不是水而是甲醇,并且揭示了甲醇在二氧化钛表面上裂解反应的过程。当水分子单独在二氧化钛表面上进行光催化裂解时,需要光的波长在266纳米以下时才能发生。无论甲醇还是水,它们在裂解时发生的光催化反应都依赖于光的能量。

  报告会上,参会人员针对可见光范围内的降解有机污染物、实验过程STM扫描的细节、模型机构建的思路、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的关系、国家基金的申请经验等问题踊跃提问,杨学明一一作答。会场气氛活泼热烈。

  所长崔平在报告结束时进行了总结,鼓励科研工作者尤其是年轻人要勤于思考,善于思考,找准方向,有计划的做好事情。

  杨学明,浙江省德清县人,物理化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美国物理学会会士,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1995-2003年在台湾原子与分子科学研究所任副研究员及终身职研究员。仙人中国化学物理杂志主编、美国化学会物理化学杂志(JPC)高级编辑。一直从事分子光谱以及化学动力学领域的实验研究工作,主持研制了新一代交叉分子束科学仪器和表面光化学动力学研究装置,并利用这些科学仪器对气相以及表面化学反应动力学的一系列重要问题开展了深入的实验研究工作,共发表研究论文250余篇,其中Science 10篇,Nature 1篇,PNAS 4篇,Phys.Rev.Lett. 8篇。杨学明获得了多项重要科学奖励,其科研成果连续两年被评选为“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并获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长江学者成就奖、陈嘉庚化学科学奖以及德国洪堡研究奖等。201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科技发展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