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院士 > 工作动态
饶子和院士访问广州生物院
  文章来源: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4-04-23 【字号: 小  中  大   

  4月21日,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院长饶子和院士应邀访问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并作了题为Structural insight into HFMDV and the antiviral drug discovery 的精彩学术报告。广州生物院院长裴端卿主持了报告会。 

  报告中,饶子和重点讲述了人手足口病(HFMDV)的致病小RNA病毒EV71和Cox A16蛋白结构及其筛选到的药物。通过完整解析EV71的成熟病毒颗粒、亚成熟病毒颗粒、空病毒颗粒的蛋白结构,发现空颗粒明显增大。进一步对受体蛋白研究表明,该病毒是通过转脂带动RNA转入宿主细胞内,在转脂时病毒会形成疏水口袋。饶子和通过该疏水口袋设计了上千种药物进行筛选,最终筛选到一种药物能很好的阻止疏水口袋的形成,进而阻止该病毒对人的感染。饶子和提到,将该药物制成洗手用品、外搽药物及内服药物可对手足口病起到极好的防治作用。  

  广州生物院相关实验组科研人员及研究生300多人参加了报告会,并就报告中所述病毒蛋白质结构的解析及相关药物筛选等问题与饶子和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饶子和院士是我国著名分子生物物理与结构生物学家,曾任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所长,南开大学校长等职,现任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院长。

饶子和院士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