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院士 > 工作动态
杨焕明院士做客成都树德中学畅谈生命的奥妙
  文章来源:成都分院 发布时间:2014-04-11 【字号: 小  中  大   

  411日,中国科学院杨焕明院士在成都树德中学作题为《生命其美其探索》主题报告,畅谈生命的奥妙。整场报告以幽默风趣的表述,超大信息量的图片资料,展现出了宏大、壮观且震撼的生命图景。

  杨焕明院士表示,歌颂生命就是歌颂生命的多样性,每个人身体携带的DNA是不相同的,这就形成了个体之间的差异,从而造就丰富多样的生命世界。他认为,生命本质不是模板也不是蓝图,而是序列和数据,一个人的基因组序列写成一本书,有多达30亿个数据,这些基因为我们解开了生命世界的全部奥秘。

  杨焕明院士指出,从人类基因组计划到基因逐步运用于生命医学,如基因组学、干细胞学、合成生物学、动物克隆等技术的实践,让荧光树、克隆猪、亲子鉴定、成为可能。

  “你们和人类基因组学一样年轻,你们含苞待放,盛开在即。”杨焕明院士勉励学生要胸怀大志、不断进取,同时要记得饮水思源,对生命进行探讨,使人生更加美好,生命更加美丽。

  师生们一边聆听一边记笔记,现场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和喝彩声。报告结束时,师生们还争先恐后地提问就自己关心的话题请教杨焕明院士。

  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成都联络处、成都教育基地相关人员及树德中学近200名师生参加报告会。

杨焕明院士作报告

会议现场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