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院士 > 工作动态
吴征镒院士获“最美云南人·2013年度云南十大新闻人物”称号
  文章来源:昆明植物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4-04-01 【字号: 小  中  大   

  331日,“最美云南人·2013年度云南十大新闻人物”颁奖仪式在云南报业集团礼堂举行,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吴征镒院士获此荣誉。 

  吴征镒院士称为中国植物活词典中国植物分类学与植物地理学的泰斗,是有史以来认识植物最多的中国人。据不完全统计,由吴征镒定名和参与定名的植物类群多达1766个,涵盖94334属,其中新属22个,而80126册的《中国植物志》也是吴老心血的结晶。 

  资料显示,以吴征镒名字命名的植物有3种,分别为征镒冬青征镒卫矛征镒麻。前两种植物为中国的特有植物,分布于云南山区,已收录于《中国植物志》。后一种植物是在神农架地区本底资源综合调查工作中首次发现的,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植物,这一科研成果今年已在国际最权威的植物分类学杂志《Taxon》上发表。 

  20111210日,国际小行星中心发布第77508号公报,将第175718号小行星永久命名为吴征镒星。以他的名字命名小行星,表达了人们对卓越科学家的尊重和爱戴。 

  鉴于他对中国和世界植物学和其他有关研究领域做出的伟大贡献,1999年,吴征镒荣获号称世界园艺诺贝尔奖的日本花卉绿地博鉴会纪仿协会考斯莫斯国际奖,成为世界第七位,亚洲第二位获得该奖的学者。 

  由于吴征镒院士于2013620131分在昆明逝世,他的夫人年事已高,就由其秘书杨云珊代为领奖。她说,吴老为植物学事业奉献了一生,摸清了中国植物资源的基本家底,提出被子植物“八钢系统”的新观点。吴老曾说做学问要安、专、迷、呆,他严谨治学的态度会在青年一代学子中传承下去。

颁奖仪式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