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院士 > 工作动态
“陆埮星”命名仪式在南京举行
  文章来源:紫金山天文台 发布时间:2012-02-27 【字号: 小  中  大   

2月23日,是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陆埮院士八十寿诞。紫金山天文台广邀学界同仁,牵头举办“天体物理与相关物理前沿”研讨会暨庆祝陆埮院士八十华诞活动。

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学部主席团执行主席白春礼,中科院基础科学局局长刘鸣华专门发来贺信对陆埮院士八十华诞表示衷心的祝贺和良好的祝愿!

陆埮院士是我国高能天体物理领域的开创者之一,也是我国较早从事现代宇宙学的研究者之一。上世纪八十年代到九十年代中期,陆埮院士带领他的学生,在脉冲星、中子星和奇异星等方面开展研究,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的原创性成果。九十年代到现在,陆埮院士和他的弟子们在宇宙伽玛射线暴领域取得的研究成果更是令人瞩目,在国际上形成知名的“南京伽玛暴研究组”。

自2003年调入紫金山天文台工作后,陆埮院士又组织开展了宇宙学暗物质、暗能量的研究。在陆埮院士的推动下,2006年紫金山天文台与南京大学共建“粒子-核-宇宙学联合研究中心”。2010年,陆埮院士又带领大家建设中国科学院暗物质与空间天文重点实验室。作为一名战略科学家,陆埮院士始终活跃在天文研究的最前沿。

紫金山天文台台长杨戟在陆埮院士生日晚宴上发表贺词,代表紫金山天文台向陆埮院士表示诚挚的生日祝福,祝愿陆埮院士健康长寿!杨戟说,十年前,首届“天体物理与相关物理前沿研讨会”在南京召开。转眼间10年已经过去,天文学,特别是天体物理与宇宙学迎来了大发展。这些成就的背后,有一批把天文事业视为生命,兢兢业业努力工作的老科学家的身影,陆埮院士就是其中杰出的一位。

会上还举行了“陆埮星”的命名仪式,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将1998年2月23日发现的,获得国际永久编号的第91023号小行星正式命名为“陆埮星”。

陆埮院士向大家表示感谢

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台长严俊向陆埮院士颁授“陆埮星”证书

周又元院士向陆埮院士表示祝贺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