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院士 > 工作动态
沈文庆院士做客“云南科学大讲坛”
  文章来源:昆明分院 发布时间:2012-02-20 【字号: 小  中  大   

沈文庆院士在作报告

2月14日下午,由中国科学院数理学部、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云南省科学技术厅共同主办的“云南科学大讲坛”2012年首讲报告在云南大学科学馆开讲。中国著名实验核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沈文庆先生应邀莅临大讲坛,作了《夯实科技基础,助推转型发展》的精彩演讲,全场400余人听取报告。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院士联络处组织分院系统科技工作者、研究生、管理人员和离退休代表等100余人参加。

沈文庆院士从“科技创新驱动经济转型发展”、“基础研究助推科技创新发展”、“良好的科学道德是科技发展的基石”、“探索适合地区特色的创新发展之路”等四个方面,阐述了中国科技研究与经济发展的关系,系统地介绍了21世纪科技、经济与社会的大变革征兆,分析了世界变局下的中国经济形势,指出科技创新是经济转型的重要推动力,中国的未来取决于科技创新;强调基础研究对于高技术发展和促进全民科学素养提升的重要性;针对目前社会存在的“科研造假”,科学道德面临严峻挑战的情况,沈文庆强调了科研诚信的重要性,呼吁重建道德高地,以大学为阵地引领全国风气的改善。

演讲结束后,沈文庆现场回答了听众的提问,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解答和探讨。整场报告精彩纷呈,翔实生动,使听众充分领略了一场科学大家风采的饕餮盛宴。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