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院士 > 工作动态
施雅风院士铜像落成典礼在兰州举行
  文章来源: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2-02-15 【字号: 小  中  大   

2月13日上午,纪念施雅风先生暨铜像落成典礼在兰州举行。甘肃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郝远,中国科学院院士孙鸿烈、程国栋、秦大河、姚檀栋、赖远明等出席并为施雅风先生铜像揭幕。

中科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所长王涛致词时说,施雅风先生是享誉海内外的著名科学家,被誉为中国现代冰川之父,其科学思想和学术成就开创了中国地理学的新纪元,也为世界地理学的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先生是我国现代冰川、冻土和泥石流研究的开创者,领导并推动了我国冰川物理、冰川水文、冰芯与环境、冰雪灾害、第四纪冰川等方面的研究,系统发展了冰川学理论,为我国冰川科学跻身世界冰川研究先列奠定了基础。先生开创的冰川冻土事业对于我国干旱区水资源合理利用、泥石流及冰雪灾害预防和寒区重大工程建设起到了重要作用,影响深远,社会、经济和生态效益巨大。先生始终以服务国家建设和发展为己任,始终坚持改革创新,始终在科技事业发展中发挥着引领和示范作用。斯人已逝,风范永存,先生不仅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科学财富,更给后人留下了巨大的精神遗产。施雅风先生是一位胸襟博大且有终极关怀的知识分子,他历经20多年出巨资资助贫困地区的学校和学生,并捐资100万元设立科学基金,用于每年表彰获得突出成绩的科技工作者。先生已经离开我们一年了,但他开拓创新、求真务实和锐意进取的科学精神,勤奋刻苦、谦虚谨慎和事必躬亲的工作作风,正派为人、淡泊名利和平易近人的人格魅力将永世长存,他是我们心中永远的丰碑!

之后,院士及专家学者追忆了曾与先生工作、生活的点滴。表示,施雅风先生作为一个伟大的科学家,他不墨守成规,勇于开拓创新;先生注重提携后学、关注青年人才的培养;先生开创的我国寒区旱区科学研究始于甘肃,在惠及西部、产生国际影响的同时,也为甘肃经济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产生的社会效益显著,利在当代,功在未来。一致表示要把先生未竟事业的接力棒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随后,会议为“施雅风科学基金”获得者举行了颁奖仪式。北京大学教授崔之久,中科院寒旱所研究员汤懋苍、周幼吾、董光荣4名学者荣获第二届“施雅风科学基金”科技创新奖,各获1万元奖励。

北京大学、兰州大学、西北师范大学、甘肃省科技厅、甘肃省气象局、甘肃省科学技术协会、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中国第四纪科学研究会、中科院地球化学研究所、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中科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科院兰州分院、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兰州油气中心、中科院国家科学图书馆兰州分馆、中科院青海盐湖研究所、中科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等有关单位负责人、中科院寒旱所全体在职职工、离退休人员及学生代表,施雅风先生的亲属及朋友200余人参加了纪念活动。

典礼现场

座谈会现场

为铜像揭幕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