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院士 > 工作动态
“科学与中国”在河北黄骅举行报告会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5-07-07 【字号: 小  中  大   


“科学与中国”在河北黄骅举行报告会


    7月4日上午,“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巡讲团在神华黄骅港务公司报告厅举行报告会,中国科学院院士刘源张作了题为“港口的科学管理”的报告,报告会由黄骅港务公司董事长郝忠主持。

    刘源张院士是管理科学和管理工程专家,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1956年始在国内开展管理科学与管理工程的研究与应用以来,长期在企业从事试点、培训和普及工作。1976年开始,创立中国的全面质量管理,经国务院采纳在全国企业中推行,改变了国内企业对质量的看法和质量管理的做法。为此1979年获中国科学院重大科研成果一等奖,并被国务院授予全国劳动模范称号。1989年起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第一个管理科学重大项目“我国工业生产率理论的方法研究”,从管理上开创劳动生产率的新研究,被评为管理科学研究的成功案例。刘源张院士是中国迄今为止唯一的国际质量科学院院士,曾任第二界亚太质量组织主席,中国质量管理协会副会长。2000年亚太质量组织授予他“哈灵顿-石川”奖,以表彰他在理论与实践上为质量工程和管理所做的贡献。

    刘源张院士的报告从科学管理的内涵讲起,他说:“科学管理就是'计划要有预测、协调要重接口、控制要有反馈’,同时要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的发展、全面协调的发展、可持续的发展。”根据黄骅港的发展现状,刘源张院士建议建立现代物流中心,他认为,要注重附加值,把辐射地打通,坚持港口的科学管理,诚信服务,稳步发展的工作主题,就一定能够把黄骅港建设成为一流的现代化物流企业。

    神华集团黄骅港务公司的领导、机关和生产一线管理者等90多人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后港口管理者提出的问题,刘源张院士通过列举科学管理的经典成功案例一一进行了回答,报告会让黄骅港的管理者领略了院士博大精深的科学管理理念和案例,提高了听众对港口科学管理的认识。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