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院士 > 工作动态
侯保荣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图)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4-01-06 【字号: 小  中  大   


侯保荣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1月5日,中国工程院公布了当选2003年中国工程院院士的58人名单,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侯保荣研究员名列其中,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至此,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的两院院士已达7人。

    侯保荣院士简介:

    侯保荣,男,1942年1月出生,山东曹县人,海洋化学家,1967年上海复旦大学化学系毕业,1993年获东京工业大学工学博士学位,1996年被评为博士生导师;曾任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副所长。现任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员。

    侯保荣研究员1985年赴日本东京工业大学进行合作研究,1988年回国;现兼任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常务理事、山东省暨青岛市腐蚀与防护学会理事长、中日海洋腐蚀环境共同研究中心中方主任。2001年被中共山东省委和中共青岛市委分别聘为“山东省党外知识分子联络员”和“青岛市党外知识分子联络员”;1998年和2003年先后当选为山东省第九届和第十届人大代表、常委会委员;2003年当选为青岛市第三届知识分子联谊会会长、青岛市海外联谊会第五届常务理事。

    长期以来,侯保荣研究员致力于海洋腐蚀与防护的研究工作,无论是在基础研究,还是在应用开发研究工作中都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参加工作之初,他就在老同志的帮助和支持下参加了渤海石油平台和上海陈山码头的阴极保护工作,为以后开展海洋腐蚀与防护的研究工作的打下了基础。他先后组织领导了近海石油开发区腐蚀环境调查,提出了海洋腐蚀环境研究的概念;建立了海洋腐蚀环境模拟实验方法,为发展我国海洋腐蚀研究保护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金属覆盖层防腐技术研究,开辟了我国海洋钢铁设施防护新路径;研究开发的新型牺牲阳极得到了广泛应用;海洋腐蚀环境基础理论研究取得了显著研究成果;海洋腐蚀控制研究实践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我国海洋腐蚀环境研究与保护做出了重要贡献。他的研究成果《钢铁设施在海洋环境中的腐蚀及其防腐蚀技术》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海洋钢铁设施腐蚀状态跟踪扫描系统》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海洋腐蚀与环境相关性研究及其防腐蚀新技术》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电连接模拟海洋腐蚀试验装置和方法的研究》获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二等奖,《渤海石油开发区海/气与海/泥交换界面区腐蚀与防护研究》获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三等奖,《海龙Ⅰ型铝基牺牲阳极》获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二等奖,其中前5项均为第一完成人;并有多项成果在成果验收及鉴定中获得较高评价。他先后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2件;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19件。先后出版“海洋腐蚀与防护”、“海洋腐蚀环境理论及其应用”、“海洋腐食环境と防食の科学”(日文版)专著3部;主编了“腐蚀研究与防护技术”、“MARINE CORROSION AND CONTROL”论文集3部;发表论文152篇,其中发表SCI文章18篇;至目前已被美国化学文摘(CA)收录的论文有51篇。

    侯保荣研究员在海洋腐蚀及防护研究工作中的卓越贡献,得到了各级组织的重视和肯定。1992年获得国务院特殊津贴,1997年荣获首届“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2000年被评为“青岛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2002年获“青岛市优秀留学回国人员”荣誉称号;2003年分别荣获“青岛市劳动模范”和“山东省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