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学者风采

侯霞:她是这支百人团队的主心骨

2021-08-23 中国科学报 秦志伟 黄辛
【字体:

语音播报

侯霞在实验室。中科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供图

  抬了抬眼镜,揉了揉干涩的眼睛,侯霞说:“不好意思,昨晚和同事分析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从凌晨零点多开始,到2点多才结束,眼睛有点不舒服。”仅睡了不到4个小时,侯霞接着做其他的事。对于她来说,这样的工作状态再正常不过了。

  侯霞是中科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以下简称上海光机所)研究员。在一支100多人的队伍里,她是“主心骨”,同事在工作上遇到瓶颈、在生活上有困难,她都要管。“现在每天百分之七八十的时间都用来带团队,挺有意义的。”侯霞很享受这份工作。

  过硬的实力、忘我的工作,同事们服她。侯霞也是荣誉加身——国家“探月工程嫦娥三号任务突出贡献者”、上海市科学进步奖一等奖获得者、中科院杰出科技成就奖主要完成者、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等。就在近日,她又成为2021年上海“最美科技工作者”。

  兴趣使然,她走上了这条路

  侯霞的研究领域是空间激光技术及其应用,她认为自己从事这一领域的研究很偶然。其实,偶然中蕴藏着必然。侯霞从小就喜欢阅读科幻类小说,但那时相关书籍并不多,如果她发现了就绝不会错过。央求父亲买回来后,侯霞爱不释手、细细品读,并畅想未来的世界。

  到了大学,“也不知道当时为什么就选择了光学工程专业”。侯霞研究生毕业后来到上海光机所工作,和大多数毕业生一样,她也不清楚自己到底能做什么。

  有一次,一位临近退休的老先生指导侯霞做实验,老先生的一句话让她印象深刻。他说:“跟我一起做研究的人不少,但有成就的人并不多。但我就是喜欢这份工作,能看到自己的想法变成实实在在的东西。”这句话深深触动了侯霞。

  边做边思考、边做边学习,慢慢地,侯霞找到了方向。“科学研究的目的并不是一定要出人头地,而是能够真正享受其中的过程,并研究出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东西。”侯霞告诉《中国科学报》。

  激光在空间精密测量、超高速信息传输、空间遥感等领域具有重要应用价值。从2003年始,侯霞作为空间激光器研制团队的核心成员,研制出国内首台空间全固态激光器“嫦娥一号激光高度计激光器”,实现从0到1的突破,获取了月球表面高程信息,该项目获得2008年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研制的国际首台空间脉冲全光纤激光器,为嫦娥三号软着陆避障作出重要贡献,获得国家“探月工程嫦娥三号任务突出贡献者”称号,该项目获得2014年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作为技术带头人,侯霞带领团队完成后续系列空间激光器,使我国成为2011年以来国际上发射空间激光器最多的国家。

  带领超过百人的研究团队

  侯霞的年龄并不大,但她带领这支团队已有9年。

  在侯霞身上,“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航天精神体现得淋漓尽致。她带领团队齐心协力,攻克一个个工程技术难关,顺利完成各项工程产品的研制,建立空间激光载荷核心部件和整机的国产化研制平台,实现技术和工艺的自主可控。团队中多名骨干成长为主任设计师。

  在这支队伍里,侯霞是典型的“女强人”“主心骨”。团队成员一有无法解决的困难,第一个想到的人就是她。

  从技术骨干成长为技术负责人,从项目团队到空间实验室的队伍建设,更多有理想的年轻科技工作者加入侯霞带领的空间激光团队。侯霞刚开始成为团队负责人时,团队只有20余人。多年来,通过系统化的顶层设计、合理化的梯队模式构建,队伍已发展成一支涵盖系统设计、工艺验证、产品集成等多学科100多人的研究团队。

  作为部门负责人,侯霞发挥女性细致入微的优势,关心团队成员的成长和身心健康。前不久,团队一位男同事因长期加班在实验室晕倒,侯霞非常自责。“我没有尽到责任。”谈到此事时,她几度落泪。

  关心科研女性成长

  侯霞既是上海光机所航天激光工程部主任,还是妇女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妇委会)主任。当时,上届妇委会主任找她,也是抱着试试的态度,没想到侯霞立刻就答应了。

  作为“过来人”,侯霞很关心年轻女科技骨干的成长,“我愿意为她们做些力所能及的事”。

  在上海光机所党委支持下,侯霞带领妇委会注重所级“巾帼团队”和上海市巾帼文明岗的创建工作,此外还创建“尚光嘉俪”妇女之家。目前,上海光机所妇委会已荣获全国巾帼文明岗1个、上海市巾帼文明岗4个。上海光机所女科技工作者连续3年荣获“上海市三八红旗手标兵”称号。

  时间流逝,国家的需求不等人。作为一名女科学家,侯霞表示,不能停下脚步,时刻叩问初心,不忘使命,勇做空间激光科技的开拓者。

  (原载于《中国科学报》 2021-08-23 第4版 综合)
打印 责任编辑:阎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