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信息公开

DISCLOSURE

2015年度报告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现发布《中国科学院信息公开工作2015年度报告》。

  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四部分组成,所列数据的统计日期为2015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一、概述

  2015年,中科院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文件精神,制定院信息公开工作管理办法,启动覆盖全院单位的信息公开体系建设工作,进一步加强主动公开工作、规范充实公开内容,及时回应社会关切问题,发挥各类信息公开平台和渠道作用,加强队伍建设,并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信息公开工作继续取得进展。

  1、开展全院信息公开工作体系建设工作。印发《中国科学院信息公开工作管理办法》(科发传播字〔2015〕7号),作为全院信息公开工作的纲领性文件,要求院属各单位设置信息公开工作机构、明确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及职责、建立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在单位网站设置信息公开频道、公布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印发《关于中国科学院院属各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情况问卷调查的通知》,加强跟踪调研,形成调研报告,明确改进措施。印发《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关于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切实做好全院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传播字〔2015〕4 号),并通过相关业务培训等大力推进落实。及时梳理院属各单位信息公开制度、机制建立情况。覆盖全院的信息工作体系基本成型。

  2、加大公众关注的相关信息公开力度。进一步拓展主动公开内容,细化公开范围和公开目录。按时依规公开中科院2014年部门决算及2015年部门预算、中科院院士增选当选院士名单等公众关注的相关信息。

  3、加强队伍建设。把信息公开列入全院科学传播相关工作人员培训内容,8-10月先后举办3期覆盖院属各单位、部门的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培训班,大力提升相关人员的业务素养。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1、通过官方网站公开信息情况。2015年,院网站“信息公开”频道新增信息共4614条,其中信息公开工作信息1条,中科院学部“基本信息”1条、“工作进展”269条、“陈嘉庚科学奖”4条,中科院院部“机构设置”3条、“发展规划”14条、“财政经费”228条、“人事人才”1026条、“科学研究”2378条、“国际合作”9条、“科学普及”680条、“年度统计与出版物”1条。院网站其他频道、栏目共发布全院各方面工作相关信息18002条。院机关各部门、院属各单位通过本部门或单位网站发布信息72247条。

  2、发挥各类信息公开平台和渠道作用,统筹运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发布信息。在充分用好“中科院之声”微博、微信的基础上,开通“中科院之声”今日头条号,进一步丰富、优化院官方新媒体平台,认真做好信息发布和公众关切回应工作。其中,“中科院之声”微博发布信息3286条,累计被转发约23万次,在人民日报政务指数排行榜季榜、月榜、周榜、日榜均获新突破,其中2015年1月20日名列第1;“中科院之声”微信发布信息365期,公开信息数1418条;“中科院之声”今日头条号发布信息100期。“中科院之声”微博获得人民日报颁发的“2015年度全国十大中央机构微博奖”,“中科院之声”微博微信获中国信息化研究与促进网等颁发的“2015年度中国最具影响力政务新媒体”,“中科院之声”今日头条号获今日头条评选的“特别贡献奖”,“中科院之声”新媒体传播应用获中国信息协会等颁发的“2015政府网站新技术应用优秀案例”奖。同时,鼓励院机关部门、院属单位加强官方新媒体建设并充分用其作好信息公开工作。各部门、各单位官方微博全年发表微博2787条,各部门、各单位官方微信发布信息4689期。

  3、通过新闻发布会、新闻媒体等公开信息情况。2015年,中科院机关针对中科院新时期战略定位的内涵、取得的创新成果、培养造就的科技骨干人才、体制机制改革与协同创新的举措与成效以及重大会议、活动等,共参加或举办院级新闻发布会18次,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7次,网站在线访谈1次,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微博、微信回应事件694次。院属单位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108次,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55次;网站在线访谈8次,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8次;政策解读稿件发布39篇;微博、微信回应事件220次;其他方式回应事件100次。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2015年,中科院机关共收到信息公开申请事项13件,均按相关规定、程序予以办理、答复,其中公开3件、部分公开2件、按法律法规规定不得或不需公开信息2件、不属于中科院机关信息4件、申请信息不存在2件。

  中科院院属单位共收到信息公开申请事项14件,其中已主动公开12件、公开1件、按法律法规规定不得或不需公开1件。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虽然中科院近年来不断加强和改进信息公开工作,但离国家和公众日益提高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2016年将综合运用各种信息公开的平台和渠道,进一步加大信息主动公开的力度,进一步提升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和效果。

  2016年,中科院还将贯彻《中国科学院信息公开工作管理办法》,进一步推动院属各单位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完全建成并优化完善覆盖全院的信息公开工作体系。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