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信息公开规定
信息公开指南
信息公开目录
信息公开申请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信息公开联系方式
中科院机关各部门
·院机关
·办公厅
·学部工作局
·前沿科学与教育局
·重大科技任务局
·科技促进发展局
·发展规划局
·条件保障与财务局
·人事局
·国际合作局
·科学传播局
·京区党委
·监察审计局
·离退休干部工作局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信息公开目录>信息公开目录>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起始时间 结束时间
中国科学院机关信息公开工作2012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3-03-15 来源: 【字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现发布《中国科学院机关信息公开工作2012年度报告》。

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四部分组成,所列数据的统计日期为2012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一、概述

作为国务院直属事业单位,中科院把信息公开作为进一步增强机关工作透明度、提高公共服务水平的重要内容。

2012年,中科院机关深入贯彻《条例》要求,建立完善体制机制,规范充实公开内容,信息公开工作取得重要进展。一年来,主要开展了三个方面的工作:

1.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中科院2012年第1次院长办公会明确:中科院机关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一领导中科院机关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厅负责中科院机关信息公开的日常协调和组织实施;院保密办公室负责总体指导对拟公开信息的保密审查,督促检查信息公开工作中的保密情况;院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人承担本部门业务范围内信息公开的领导责任;每个部门明确一位由综合处处长或办公室主任担任的信息公开工作联络员,具体组织协调落实本部门业务范围内的信息公开与公开前的保密审查工作。院机关信息公开工作体系初步建立,工作责任明确落实。

2.健全工作制度,形成长效机制。2012年2月,《中国科学院机关信息公开管理办法(试行)》、《中国科学院机关信息公开指南》、《中国科学院机关信息公开目录》和《中国科学院机关信息公开实施细则》印发,通过文件的形式明确了中科院机关信息公开的领导体制、工作机制,规定了信息公开的内容范围、方式、程序、监督和保障,建立了一整套信息公开制度。

3.借助院网平台,加强在线服务。一是在中科院门户网站开通“信息公开”专栏,设立“信息公开规定”、“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信息公开申请”、“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信息公开联系方式”等栏目,方便公众主动获取信息。二是在“信息公开”专栏“信息公开申请”栏目设置在线受理信息公开申请,为公民和法人/其他组织申请信息公开提供便捷渠道。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1.通过院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公开信息情况。2012年,“信息公开专栏”新增信息10298条,其中信息公开“相关规定”7条、“组织机构”2条,中国科学院学部与院士“基本信息”744条、“规章制度”21条、“学部动态”318条、“陈嘉庚科学奖”3条,中国科学院院部“机构设置与职能”7条、“政策规章”3条、“发展规划”0条、“重要事项”567条、“科研工作”8035条、“科学传播”575 条、“年度统计与出版物”16条。

2.通过新闻发布会、新闻媒体等公开信息情况。2012年,中科院机关针对中科院新时期战略定位的内涵、取得的创新成果、培养造就的科技骨干人才、体制机制改革与协同创新的举措与成效以及重大会议、活动等,共举办新闻发布会、媒体通气会6次,组织记者集中采访35次,中央主要媒体播发相关新闻1100余条。

3.院网站其它专栏公开信息情况。2012年,院网站除“信息公开”以外的其它专栏,共发布全院各方面工作相关信息11039条。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2012年,中科院机关共收到信息公开申请事项4件,全部在规定时限内予以答复。其中“依申请公开”1件,“部分公开”1件,“属于主动公开范围”1件,“非中科院机关信息”1件。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2年,中科院机关在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做了大量基础性工作,但距离国家和公众的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信息主动公开的力度需进一步加大,公开的载体需进一步拓宽,公开的及时性需进一步加强。

2013年,中科院机关将重点做好以下信息公开工作:

1.加大信息主动公开力度。严格执行《中国科学院机关信息公开管理办法(试行)》,主动、及时、准确地公开《中国科学院机关信息公开目录》所列信息。

2.加强督促检查。定期对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督促院机关各部门把工作要求落到实处,推动信息公开工作规范运行。

3.拓宽信息公开渠道。探索建立微博信息发布和运行管理机制,加大主动公开信息的工作力度,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的相关问题。
关闭窗口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