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信息公开规定
信息公开指南
信息公开目录
信息公开申请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信息公开联系方式
中科院机关各部门
·院机关
·办公厅
·学部工作局
·前沿科学与教育局
·重大科技任务局
·科技促进发展局
·发展规划局
·条件保障与财务局
·人事局
·国际合作局
·科学传播局
·京区党委
·监察审计局
·离退休干部工作局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信息公开目录>信息公开目录>中国科学院院部>政策规章>院级政策规章
起始时间 结束时间
中国科学院研究所监督规定(试行)
发布时间:2003-10-16 来源:监察审计局 【字号: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有关规定,保障研究所合法、规范、高效、有序的发展,促进院知识创新工程的顺利进行,依据党纪、政纪和有关法律、法规,制定本规定。

  第二条 监督工作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实行教育与惩处相结合、监督检查与改进工作相结合。

  第三条 监督的主体是院与分院的干部监督、干部管理和业务管理部门。

  第四条 监督的客体是研究所法人和院管干部。

  第二章 监督范围及内容

  第五条 对执行政策、法规、制度的监督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情况;

  (二)遵守国家法律、法规的情况;

  (三)执行院的决定、规章、制度的情况。

  第六条 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监督

  (一)贯彻执行中共中央关于《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暂行条例》的情况;

  (二)落实我院《关于加强干部监督工作的若干意见》的情况。

  第七条 对领导干部的监督

  (一)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及中国科学院关于领导干部廉政自律的规定,执行收入申报、礼品登记、招待费报告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的情况;

  (二)坚持所(局)级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党的双重民主生活会制度的情况;

  (三)坚持领导干部理论学习、党校培训、教育培训制度的情况;

  (四)履行职责和实现任期目标的情况。

  第八条 对重大决策的监督

  (一)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的情况;

  (二)涉及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等事项,按规定程序集体讨论决定的情况;

  (三)涉及研究所发展、职工利益的重大事项,听取职工代表大会意见的情况。

  第九条 对经费管理的监督

  (一)建立健全财务内部控制制度的情况;

  (二)执行财务制度,管好用好各项经费,加强对课题经费的管理、监督和执行严禁设立帐外帐、“小金库”规定的情况;

  (三)经费预决算和业务招待费向职工代表大会报告的情况;

  第十条 对国有资产管理的监督

  (一)执行国家有关国有资产管理规定,规范管理并定期进行资产(地产、房产、设备等)清理的情况;

  (二)对投资、融资、入股等重大事项,按照程序,严格论证,集体讨论决定的情况;

  (三)执行政府采购制度的情况;

  (四)无形资产的管理、保护和使用情况。

  第十一条 对基建项目管理的监督

  (一)项目法人对建设项目实行全过程负责的情况;

  (二)对新建、扩建、改建的建设工程,执行基本建设程序的情况;

  (三)建设资金在银行专户存储、专款专用、独立建帐、单独核算使用的情况;

  (四)建设资金实行项目管理,严格按基本建设项目计划和项目支出预算使用的情况。

  第三章 监督实施体系

  第十二条 在院党组领导下,建立由院管理部门或纪检监察审计部门牵头,相关管理部门和分院党组参加的监督体系,对监督客体实施监督。

  (一)组织人事部门,按有关干部人事制度实施监督;

  (二)综合计划部门,对经费和国有资产管理实施监督;

  (三)基建部门,对基建工作实施监督;

  (四)审计部门,按有关内部审计工作条例实施审计监督;

  (五)纪检监察部门按照党纪、政纪有关规定实施监督;

  (六)业务部门按照有关规定实施监督。

  第十三条 所党委、纪委按有关规定实行同级监督。所监察审 计处(室)实施内部行政业务范围内的监督。

  第十四条 建立和健全职工代表大会(简称“职代会”)或职工大会制度。职代会按照《中国科学院研究所职工代表大会工作条例》的有关规定,代表职工参加民主管理,行使民主监督的权力。

  第四章 违规处理和处罚

  第十五条 对监督客体轻微的违规、违纪行为,采取谈话提醒进行批评教育或提出书面建议,并限期改正。

  第十六条 对监督客体违反有关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对负直接领导责任者给予党纪、政纪处分或组织处理,同时追究法人代表的领导责任:

  (一)对直接管辖范围内发生的不正之风不制止、不查处,或对上级机关交办的党风廉政建设的事项拒不办理,或对严重违法违纪问题隐瞒不报、压制不查的;

  (二)对直接管辖范围内发生重大案件,致使国家、单位的资产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遭到重大损失或造成恶劣影响的;

  (三)授意、指使、强令下属人员违反有关法规政策,弄虚作假,情节严重的;

  (四)授意、指使、纵容下属人员阻挠、干扰、对抗监督检查或案件查处,对办案人、检举控告人、证明人打击报复的;

  (五)违反有关规定和程序选拔任用干部,造成用人失察失误的;

  (六)违反决策程序,造成重大决策失误的。

  第十七条 涉嫌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第五章 附 则

  第十八条 本规定适用于院属研究院、研究所、中心、台、站等事业单位。

  第十九条 对院机关、分院处级以上(含处级)领导干部的监督,参照此规定实施。

  第二十条 对院属单位处级干部的监督,由各单位参照此规定组织实施。

  第二十一条 本规定由监察审计局负责解释。

  第二十二条 本规定自2002年4月1日起试行。

关闭窗口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