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信息公开规定
信息公开指南
信息公开目录
信息公开申请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信息公开联系方式
中科院机关各部门
·院机关
·办公厅
·学部工作局
·前沿科学与教育局
·重大科技任务局
·科技促进发展局
·发展规划局
·条件保障与财务局
·人事局
·国际合作局
·科学传播局
·京区党委
·监察审计局
·离退休干部工作局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信息公开目录>信息公开目录>中国科学院院部>政策规章>院级政策规章
起始时间 结束时间
中国科学院企业、事业单位实行业务招待费使用情况报告制度的暂行规定
发布时间:2001-12-20 来源:监察审计局 【字号:  
  第一条 为加强对院属企业(指独资企业,下同)、事业单位的财务监督,保障院属企业、事业单位科研、生产、经营活动的正常进行,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和我院具体情况,制定本暂行规定。

  第二条 本暂行规定所称业务招待费(事业单位称业务交往费),是指院属企业、事业单位为科研、生产、经营的合理需要而用于各种业务招待、业务交往所支付的费用。

  第三条 根据国家规定,院属企业业务招待费在下列限额内据实列入管理费用:全年销售净额(或营业收入)在1500万元(不含1500万元)以下的,不超过5‰;在1500万元以上(含1500万元)但不足5000万元的,不超过该部分的3‰;在5000万元以上(含5000万元)但不足1亿元的,不超过该部分的2‰;在1亿元以上(含1亿元)的,不超过该部分的1‰。院属事业单位业务招待费在下列限额内据实列支:实行内部成本费用核算的单位,全年事业收入与经营收入之和在1500万元(不含1500万元)以下的,不超过5‰;在1500万元以上(含1500万元)但不足5000万元的,不超过该部分的3‰;在5000万元以上(含5000万元)但不足1亿元的,不超过该部分的2‰;在1亿元以上(含1亿元)的,不超过该部分的1‰。不实行内部成本费用核算的单位,业务招待费的使用不得超过当年单位预算中“公务费”的1%(公务费中财政安排的专项会议费、专项器具设备车船保养修理费及其他一次性专项经费,在计算业务招待费时应予以扣除)。

  第四条 院属各企业、事业单位应根据国家财务制度的有关规定,本着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原则,开支必要的业务招待费。各单位要加强业务招待费的使用管理,制定具体的执行办法,严格审批手续,并实行使用情况报告制度,接受广大职工和上级有关部门的检查监督。

  第五条 院属企、事业单位实行业务招待费使用情况报告制度是指:院直属企业的总裁、经理等经营者和院直属事业单位的行政领导人,应于每年年初(一般为3月至5月)向单位职工代表大会(工会会员代表大会或职工大会)据实报告本单位(集团公司)包括骨干企业、子公司、分公司及派出机构上年度的业务招待费使用情况,并分别向其业务主管部门报送,即院直属企业(含骨干企业)由集团公司汇总向高技术促进与企业局报送,院属事业单位向计划财务局报送,同时都向监察局报送;各事业单位兴办的企业以及下属事业单位,其业务招待费使用情况也应向职工代表大会(工会会员代表大会或职工大会)据实报告,同时向主办单位报送,以接受监督。

  第六条 院属企业、事业单位业务招待费报告内容包括:业务招待费的支出项目、金额及所占当期收入的比例(企业单位按照当期实现的销售额、事业单位按照当期取得的事业收入和经营收入之和)或按当年预算中“公务费”的比例;业务招待费支出是否按照财务制度及单位制定的管理办法办理;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等。

  第七条 院计划财务局、高技术促进与企业局和监察局以及院工会,应按照职责权限对院属企业、事业单位业务招待费的使用情况进行检查监督。对于不按期或不据实报告的,应予督促改正;对大讲排场、挥霍浪费的有关人员,要给予批评教育,情况严重的要给予纪律处分。

  第八条 本暂行规定由计划财务局负责解释,原有关规定自行废止。

  (摘自科发计字〔1998〕0315号,1998年7月1日)

关闭窗口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