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信息公开规定
信息公开指南
信息公开目录
信息公开申请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信息公开联系方式
中科院机关各部门
·院机关
·办公厅
·学部工作局
·前沿科学与教育局
·重大科技任务局
·科技促进发展局
·发展规划局
·条件保障与财务局
·人事局
·国际合作局
·科学传播局
·京区党委
·监督与审计局
·离退休干部工作局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信息公开目录>信息公开目录>中国科学院院部>政策规章>部门政策规章
起始时间 结束时间
中国科学院北京分院系统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工作实施细则(试行)
发布时间:2009-05-22 来源:北京分院 【字号: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根据《中国科学院研究所综合管理条例》和相关规定,制定本实施细则。
  第二条  本细则适用于中国科学院北京分院系统事业法人单位,以下统称研究所。
  第三条  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以下简称学术委员会)是研究所的最高学术评议和咨询机构,是科研人员参与研究所有关学术评议、咨询、管理和监督的组织。 

第二章  组织设置 

  第四条  学术委员会实行任期制,每届任期一般为5年,与行政领导班子任期同步。
  第五条  学术委员会设主任1人,副主任若干人。
  第六条  学术委员会可根据需要成立若干个专门委员会或小组,协助学术委员会处理相关业务的学术问题。
  第七条  规模较大的研究所可成立学术委员会常委会,在学术委员会全体会议闭会期间履行其职责。
  第八条  学术委员会办公室一般设在科技管理部门,负责学术委员会的日常工作。  

第三章  人员组成  

  第九条  学术委员会由高水平科技专家组成,研究所的主要领域方向均应有代表参加,同时应吸收一定数量的所外专家参加。学术委员会的规模根据研究所实际情况自行确定。
  第十条  学术委员会委员由研究所各研究单元推荐,学术委员会主任、副主任由所长在委员中提名,常委从委员中产生。经所务会议审议,所长聘任。主任连续任职一般不超过两届。
  第十一条  学术委员会委员应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学术思想活跃,学风严谨,公道正派,坚持原则,顾全大局,关心支持研究所工作,有较强的议事能力和一定的组织协调能力。
第四章  基本职责
  第十二条  对研究所发展战略规划、重大科研部署、学科建设等提出咨询意见与建议。
  第十三条  对重大科研项目立项、中期评审、结题验收、成果鉴定、成果报奖等提出评议意见。
  第十四条  对科技骨干人员的科技工作与学术水平提出评议意见。
  第十五条  对科技布局、研究单元的设立与撤销等提出评议意见。
  第十六条  推动学术交流,活跃学术氛围,弘扬科学精神。
  第十七条  对学风建设提出意见与建议,并对违反科研道德的事件和学术不端行为,提出处理建议。
  第十八条  对涉及重要学术问题的其它事项进行论证和咨询,并提出建议。 

第五章  工作规程  

  第十九条  学术委员会每年定期举行全体会议。如遇特殊情况,学术委员会可临时召开全体会议。
  第二十条  学术委员会会议坚持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委员有充分表达意见的权利。
  第二十一条  学术委员会全体会议必须有三分之二以上委员出席方能举行。学术委员会表决事项,须经与会委员三分之二以上同意方可通过。
  第二十二条  会议议题由学术委员会主任、研究所所长或学术委员会办公室提出。学术委员会全体会议形成的意见和建议,应以书面的形式报所务会。
  第二十三条  在学风建设工作中,学术委员会一般不受理匿名举报。但对于能够提供确凿证据的,也应受理。 

第六章  工作要求

  第二十四条  委员要按时参加学术委员会会议。连续两次无故不参加会议的,由学术委员会办公室提议,经所务会同意,予以替换。
  第二十五条  对于在学术评议中显失公允,或严重违背科研道德的,研究所调查属实后,取消其委员资格。
  第二十六条  学术委员会在讨论、评定、审议与委员本人或其亲属有关的事项时,该委员应回避。
  第二十七条  委员要严格遵守保密纪律。对于违反保密规定,且造成严重后果的,应追究其相应责任,并取消其委员资格。
  第二十八条  委员应对委托的评议、评审等事项,及时反馈意见,并提出建议。  

第七章  附则

  第二十九条  本细则如有与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院有关规定相抵触的,按国家法律法规和院有关规定执行。研究所其它有关规定与本细则相抵触的,以本细则为准。
  第三十条  本细则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分院负责解释。
  第三十一条  本细则自颁布之日起施行。
关闭窗口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