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2018年第一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媒体报道
【经济日报】中科院:实施前沿科学计划稳定支持拔尖人才
发布时间:2018-03-27 来源:经济日报 沈慧 【字号:  

  从3月26日召开的中科院2018年第一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中科院将继续通过前沿科学计划的实施,为老、中、青三代拔尖科学家提供相对稳定的支持,使他们“坐得住冷板凳,敢啃硬骨头”,挑战最前沿的科学问题,冲击国际一流甚至国际顶尖的重大科学问题。

  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局长高鸿钧介绍,经过以中科院学术委员会为主体的高水平院士专家的认真评议,目前中科院已经支持了近600名拔尖科学家的创新研究工作,促进了一批高水平人才成长。2017年新增的7名院士、15名杰青和29名优青均获得了计划的支持。

  此外,结合前沿科学计划的过程管理,中科院组织科学家形成了一个跨所跨领域交叉碰撞的平台,在原创科学成果产出上取得重要进展。例如,新型二维超导材料探索取得进展,破解类星体宽线区之谜,高效选择性加氢反应获重大突破,阐明寨卡病毒致病机制,发现纳米结构金属材料的疲劳与断裂机理等。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窗口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