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重要新闻 > 要闻 > 建院60周年纪念会
仇晓兰:在建院60周年纪念会上的发言
  文章来源:电子学研究所 仇晓兰 发布时间:2009-10-30 【字号: 小  中  大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敬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秋风扶丹桂,盛世谱华章。建国六十周年的礼炮声仍在耳边回响,今天我们又迎来了中国科学院六十华诞。能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里,在庄严的人民大会堂代表中科院全体学生发言,我感到万分荣幸!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科院全体学生祝中国科学院永葆年轻,再创辉煌!

  我是中国科学院培养的博士,已光荣地成为中科院的一名职工。十年前,我还是一个懵懂的高中生,和许多同学一样,中国科学院在我心中是一个神圣而遥远的名字。出于对她的向往,我报考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本科毕业后作为推荐免试研究生到中科院电子所继续深造,并在中科院研究生院获得了博士学位。

  在这一步步走近中国科学院的过程中,我们对她形象的认识由抽象而渐渐具体。中科大,她有质朴的风格,理实交融、求实创新的风气,和自由的学习氛围,是莘莘学子的求学宝地。研究生院,她有良好的教学设施、全面的课程设置、丰富的图书资料,更有一批来自科研一线的优秀老师,是一座知识的圣殿。培养单位,她有学术造诣深厚、科研作风严谨的导师,指引我们的求学和做人之道;她有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的科研条件,培养我们的科研素质、激发我们的创新能力,是我们茁壮成长的摇篮。在中科院这个团结奋进、温暖和谐的大家庭里,我们从对科学研究一无所知的少年,成长为专业领域的硕士、博士;在这里,我们进行了第一次科学实验、参与了第一个科研项目、发表了第一篇学术论文;在这里,我们的知识得以增长、能力得到锻炼、阅历得以丰富。

  在这一步步走近中国科学院的过程中,我们对她内涵的理解也由模糊而渐渐清晰。自1949111成立以来,经过几代人的努力,中国科学院现已发展成为国家自然科学最高学术机构,在科学技术方面的最高咨询机构,自然科学与高新技术综合研究与发展中心。60年里,中国科学院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科研成果,为我国的科技事业、国民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国防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也为人类文明和进步贡献了重要力量。中科院的累累硕果得益于她唯实、求真、协力、创新的院风,得益于她面向国家战略需求、面向世界科学前沿的办院方针,更来自于中科院的广大科技工作者兢兢业业、求真务实、无私奉献的品质。这种品质我从实验室深夜的灯光中看到了,更从科技工作者早生的华发中发现了。

  作为中科院培养的年轻科技工作者,我看到了中科院60年的辉煌成就,感到无比的自豪;我见到了辉煌背后所付出的汗水,感到由衷的敬佩;同时我也有幸参与了一些国家级的重大项目,更加感到沉甸甸的责任和使命。

  在中科院60华诞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谨代表中科院培养的科技新生力量,向为我们提供良好条件、培养和关怀我们成长的学校、研究所和老师们致敬,向为祖国贡献辉煌的老一辈中科院科学家们致敬!同时也在此向你们保证:

  我们会以极富创新的激情和最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国家的科学事业中去,我们将秉承前辈们求实创新、锐意进取的优良传统,牢记博学笃志、格物明德的校训,不断激励自己无尽探索的科学精神和永不止息的人格追求。

  让我们共同努力、携手共建——中国科学院更加灿烂的明天!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