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重要新闻 > 要闻
中央第十巡视组向中国科学院反馈巡视情况
  文章来源:办公厅 发布时间:2014-11-03 【字号: 小  中  大   

  根据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中央第十巡视组向中科院反馈巡视情况。11月2日,中央第十巡视组组长令狐安,副组长胡新元、刘实向中科院党组书记、院长白春礼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反馈了巡视情况。11月3日,令狐安代表巡视组向中科院领导班子作反馈,白春礼主持会议并讲话。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4年7月31日至9月5日,中央第十巡视组对中科院进行了专项巡视。巡视组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这个中心,把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作为主要任务,广泛开展个别谈话,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令狐安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科院党组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积极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专项巡视中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是: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科研经费管理使用方面违纪违法问题和国有权益损失问题比较突出,基本建设领域违规违纪问题多发,擅自改变科研用地用途搞经营性开发;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有发生,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和干部监督制度不够严格。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及有关部门处理。

  令狐安代表巡视组提出四点意见和建议。一是院党组要切实担负起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的政治责任,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四个率先”的目标,加强班子建设,增进班子团结,增强整体合力和执行力。二是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党组要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纪检组要认真履行监督责任,严肃查处各类违纪违法案件,认真整改会议和出国(境)管理不严、公务用车超编、未按规定开展政府采购等问题。三是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条例,建立完善选拔任用工作机制,规范在职干部兼职行为。四是完善科研资源管理使用办法,加强对院(所)属企业的科学管理,强化基本建设项目和国有划拨土地使用监管。

  令狐安强调,中国科学院党组要严格按照中央要求,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高度重视巡视反馈意见,特别是对指出的问题要认真研究分析、分门别类处理,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纪检组要聚焦党风廉政建设中心任务,切实履行监督责任,加强监督检查,确保整改任务落实。党组主要负责人要抓好班子,管好队伍,抓早抓小,切实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党组要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的监督,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

  中国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白春礼表示,中央第十巡视组的巡视意见客观评价了中科院党组和领导班子的工作,严肃指出了中科院在党风廉政建设、班子建设及选人用人、科研经费管理使用、院所企业管理和国有权益损失、基本建设和国有划拨土地使用监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明确提出了加强和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这些意见全面客观,剀切中肯,既有一针见血、切中要害的严肃批评,也有明确具体、切实可行的整改要求,针对性和指导性很强。中科院党组和领导班子成员诚恳接受巡视意见。

  白春礼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进一步表明了党中央从严治党的鲜明态度和坚强决心,也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王岐山书记在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也强调,要始终保持清醒冷静,始终坚定信心决心,持之以恒改进作风,坚定不移惩治腐败。我们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中央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精神和新要求,认真抓好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推动中科院党风廉政建设上一个新台阶。

  白春礼强调,抓好整改落实工作,一是要提高认识,统一思想,进一步增强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紧迫感。要对自身存在问题的严重性、危害性、复杂性,有更加严肃、更加清醒、更加充分的认识,对自身的责任担当有更加真切、更加紧迫、更加深刻的理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的判断上来,统一到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两个责任”上来,统一到对做好巡视工作和抓好整改落实的各项要求上来。

  二是要政治坚定,立场鲜明,进一步增强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责任感。院党组要把落实主体责任作为“牛鼻子”来抓,坚决按照巡视反馈意见的要求,切实担负起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的政治责任。政治上必须坚定,不能动摇;态度上必须鲜明,不能含糊;行动上必须坚决,不能观望。党组要全面履行主体责任,班子成员要落实“一岗双责”。纪检组要认真履行监督责任,严肃查处各类违纪违法案件。院属各单位党政领导班子和纪监审部门也要认真落实好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

  三是要雷厉风行,务求实效,认真抓好专项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要把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精心组织部署,全面扎实推进,认真抓好落实。要认真做好中央巡视组转来的信访举报线索调查处理工作;及时研究制订整改方案,明确责任,抓好落实;针对重点领域和突出问题,组织开展系统研究和专项整改,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加强和改进纪监审和巡视工作。抓好整改落实,需要敢于担当,动真碰硬。院党组和领导班子成员要对巡视意见提出的问题主动“对号入座”,反躬自省。从院党组到各单位领导班子都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以实事求是、严肃认真的态度,落实巡视意见,抓好整改工作。

  四是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实施“率先行动”计划暨全面深化改革创造良好环境。这次专项巡视是在中科院启动实施《“率先行动”计划暨全面深化改革纲要》的关键时期进行的。巡视期间,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分别对《“率先行动”计划》作出重要批示,对组织实施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必须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科院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围绕坚持“三个面向”、实现“四个率先”这一中心任务,统筹做好各项工作,着力加强和改进院党组班子建设,着力加强和改进干部队伍建设,着力加强和改进基层党组织建设,着力加强作风建设,坚持不懈整治“四风”,为实施《“率先行动”计划》营造更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政治保障。

  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及巡视组其他成员出席反馈会。中科院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中科院老领导,院机关各部门负责人,京区院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京外各分院、合肥研究院、中国科大党政主要负责人,院机关离退休党支部书记等列席会议。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