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重要新闻 > 要闻
中科院与苏州市科技合作座谈会在京举行
  文章来源:科技促进发展局 发布时间:2014-10-23 【字号: 小  中  大   

  1020日,中国科学院-苏州市人民政府深化院市科技合作座谈会在北京举行。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江苏省委副书记、苏州市委书记石泰峰,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周乃翔出席座谈会,会议由中科院党组成员、秘书长邓麦村主持。 

  周乃翔首先介绍了院市科技合作工作进展情况,总结了院市双方在创新平台建设、科技成果转化、人才培养培训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并对进一步深化院市科技合作提出了具体意见和建议。 

  石泰峰表示,长期以来,中科院与苏州市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中科院与苏州市政府共建了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和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共建了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苏州数字地理研究院、电子学研究所苏州研究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苏州研究院等一批产学研合作平台,近百项中科院重大科技成果在苏州转化,培养了一批高端科技人才,为苏州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科技支撑。他指出,苏州市委、市政府对于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和新一轮科技体制改革十分关注,希望能与中科院携手一起参与改革进程、共享改革成果,依靠科技引领和创新驱动,推动苏州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 

  白春礼对苏州市委、市政府长期以来给予中科院各项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对院市合作工作取得的显著进展和成效表示高度认可与肯定。他介绍了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的提出、制定和实施历程,强调了实现“四个率先”目标的必要性和重大战略意义,明确了以推进研究所分类改革为突破口的一系列举措和部署。 

  白春礼表示,院市双方合作要紧密围绕“率先行动”计划的有关部署,不断深化和拓展合作领域,紧紧抓住苏州经济社会发展的最迫切科技需求,开展产业前瞻性技术研究和关键共性技术研发。他指出,苏州市要不断提炼制约产业发展的最关键技术问题,引导中科院在苏科研机构进行科研布局和技术攻关,最终将科研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进而实现产业化。他强调,院市双方要继续创新合作体制机制,开展形式多元、方式灵活的务实合作,中科院将集中优势科技资源和力量,为苏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座谈会后,邓麦村和周乃翔代表院市双方签署了《中国科学院-苏州市人民政府深化院市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共建中国科学院科技服务网络苏州中心;以苏州市作为中科院科技体制改革的试验田,探索科技项目财务管理等系列制度改革;共同推动中科院苏州纳米所和苏州医工所加快发展;支持中科院的更多分支机构和重大项目到苏州落户。 

  苏州市委、市政府、苏州工业园区、苏州高新区、苏州市科技局和中科院办公厅、科技促进发展局、科学传播局、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签约仪式。 

座谈会现场

签约仪式现场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