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重要新闻 > 要闻
中科院第三十期所局级领导干部上岗班在京开班
  文章来源:人事局 发布时间:2014-10-16 【字号: 小  中  大   

  10月13日上午,中国科学院第三十期所局级领导干部上岗班在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开班,来自中科院、中国农科院的51名新任所局级领导干部参加此次培训。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中科院副院长詹文龙出席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后,白春礼为全体学员作了题为《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的重要报告。他在报告中指出,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这也是中科院全体科研人员面临的重大任务。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去年7月17日视察中科院时提出的“四个率先”要求和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科技体制改革的部署,中科院全面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开启全面深化改革工作。当今世界,科技革命方兴未艾,科技改革工作已经进入深水区、攻坚期,面临着新的挑战。未来10年,世界科技将在包括能源、信息与网络安全、空间、海洋等十个方面呈现新的趋势。作为科技国家队,中科院要增加责任感和使命感、危机感和紧迫感,学习借鉴发达国家科技改革的经验,敢于担当,积极思变,主动作为。

  白春礼简要回顾了中科院的发展历史。在此基础上,他谈到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的总体考虑,并深刻阐述了包括推进研究所分类改革、调整优化科研布局、深化人才人事制度改革、改革体制机制、深入实施开放兴院战略五个方面的重大改革发展举措。他特别说明了今后推动“率先行动”计划的三项主要工作:一是编制《“率先行动”计划》整体实施方案;二是做好相关政策的协调沟通和争取落实工作;三是统筹做好当前重点工作,认真组织实施“一三五”,确保高质量完成重大科技任务。

  白春礼强调,《“率先行动”计划》对中科院领导干部的素质能力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为更好地实施“率先行动”计划,他向参加此次培训的所局级领导干部提出了九个方面的要求:要坚定理想信念,要勇于担当责任,要敢于改革创新,要敏于学习思考,要勤于实践锻炼,要精于科学管理,要乐于服务奉献,要严于廉洁自律,要善于团结协作。

  13日下午,詹文龙以“做一名合格的领导干部”为题,给上岗班学员作了专题报告。他主要从三个方面对如何做一名合格的领导干部进行了讲解:一是学习中央干部工作新政策;二是党对领导干部的要求;三是当好领导的几点建议。

  开班仪式由中科院人事局局长李和风主持。本期培训班为期12天,由中科院人事局主办,中科院党校承办,培训内容包括“责任与使命”、“角色与规范”、“战略与领导”、“案例与工作经验共享”、“交流与提高”五个模块,旨在帮助学员尽快适应新角色和新岗位的要求,更好地掌握领导方法,不断提高自身领导素养,高质量地履行岗位职责,为中科院深入实施《“率先行动”计划》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