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重要新闻 > 要闻
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顺利通过验收
  文章来源: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4-10-10 【字号: 小  中  大   

  10月9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简称“重庆研究院”)顺利通过由中国科学院、国务院三峡办、重庆市人民政府筹建三方组成的验收委员会的验收,标志着重庆研究院经过三年多时间的筹建,正式建成。中科院院长白春礼、国务院三峡办主任聂卫国、重庆市市长黄奇帆、国务院三峡办副主任陈飞、重庆市副市长吴刚出席验收会。验收会由中科院副院长施尔畏主持。

  验收委员会认为,重庆研究院高质量完成了筹建任务,初步形成了特色和核心竞争力,为地方创新能力的提升做出了积极贡献,达到了中国科学院序列研究机构的要求和水平,一致同意重庆研究院通过验收。验收委员会希望,重庆研究院要紧紧围绕绿色智能发展,密切关注相关领域科技发展的新趋势,紧密结合三峡工程生态环境保护和重庆乃至西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大力推进协同创新,积极抢占科技发展制高点。

  白春礼充分肯定了重庆研究院筹建三年来取得的各项成绩,并对在筹建工作中给予大力关心和支持的国务院三峡办、重庆市政府领导和有关部门,筹建工作领导小组、工作组及广大职工表示衷心感谢。

  白春礼指出,设立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是中科院贯彻落实“率先行动”计划,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的顶层设计,也是深化科研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科研活动组织模式、调整优化科研布局、明确院属研究机构定位和扩大科技开放合作的有力实践。同时,重庆研究院也是中科院与国务院三峡办、重庆市委、市政府开展科技合作的重要成果,是落实国家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落实国家三峡后续工作规划的重要举措。

  白春礼要求,重庆研究院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进取,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不断科学前瞻,勇攀科学高峰。希望重庆研究院深刻领会国家对科技创新工作的新要求,全面掌握科技发展和新兴产业革命的新趋势,准确把握国家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需求,为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二是聚焦产业需求,增强服务能力。希望重庆研究院重点在电子信息、先进制造和环境工程等领域,形成具有区域特色的创新驱动发展模式。三是聚焦生态需求,强化科技支撑。希望重庆研究院紧紧围绕保证三峡库区生态环境安全,为三峡工程的建设和验收做好科技支撑服务工作。四是聚焦队伍建设,加强人才培养。希望重庆研究院加大顶尖科技人才引进力度,加大青年人才培养力度,促进科技队伍整体创新能力的大幅提升。

  黄奇帆说,中科院重庆研究院顺利通过验收,这是中科院、国务院三峡办、重庆市政府三方合作结出的硕果,也是贯彻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举措。重庆研究院的组建有四层意义:一是填补了重庆市中科院序列研究机构的空白,有利于重庆吸引更多国内外的创新资源,进一步提升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二是立足全球产业结构调整大方向设置科研重点,能有效带动重庆经济的转型升级;三是研究院选址水土高新园,为两江新区这一国家级新区开发开放提供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功能要件;四是生态环境领域的技术创新,对三峡后续工作规划的落实形成支撑,有力促进了库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希望重庆研究院认真贯彻国家创新驱动战略,争当重庆科技创新的“领头雁”、科技与产业融合的“催化池”、聚集高端创新人才的“大本营”,努力培育更多创新成果。

  聂卫国表示,重庆研究院通过验收,标志着研究院建设工作已经顺利完成,进入正常运行发展新阶段。希望重庆研究院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增强创新能力,充分利用地处重庆的区位优势,三方共建的资源优势,进一步聚焦重点、突出特色,提升核心竞争力,发挥国家科研机构的骨干作用,大力推进协作创新,努力把重庆研究院建设成为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基地和西部地区科技交流合作的重要开放式平台,积极参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等相关工作,为促进三峡后续工作规划目标的顺利实现、推动长江经济带的发展、助力重庆乃至整个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贡献。

  验收会上,白春礼为重庆研究院颁发了事业单位法人证书。验收会宣布了第一届领导班子,表彰了在筹建工作中做出重要贡献的单位和人员。

  国务院三峡办和重庆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中科院副秘书长吴建国以及办公厅、前沿科学与教育局、重大科技任务局、科技促进发展局、发展规划局、人事局、科学传播局、监察审计局、成都分院相关负责人参加了验收会。

验收会现场

白春礼为重庆研究院颁发法人证书

聂卫国讲话

黄奇帆讲话

表彰在重庆研究院筹建工作中做出重要贡献的单位和人员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