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重要新闻 > 要闻
白春礼出席中科院昆明分院“率先行动”计划座谈会
  文章来源:昆明分院 发布时间:2014-09-16 【字号: 小  中  大   

  9月15日,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到昆明调研,考察了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和昆明植物园,出席了昆明分院“率先行动”计划座谈会,就实施“率先行动”计划、深化科技改革听取各单位领导和业务骨干的意见。中科院副秘书长谭铁牛参加座谈会。

  座谈会上,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党委书记杨永平、昆明动物研究所所长姚永刚、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主任陈进、地球化学研究所所长胡瑞忠、云南天文台台长韩占文分别介绍了本单位“率先行动”计划初步构想,昆明分院院长李德铢介绍了组建生物多样性创新研究院的若干思考,陈进还就“东南亚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的筹建进展情况作了汇报。

  白春礼认真听取了各单位汇报,对昆明分院各单位认真学习领会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精神取得的初步成效表示肯定。他指出,习近平、李克强、张高丽、刘延东等中央领导近期对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作出重要批示,对中科院发展寄予厚望,这是对中科院未来发展的巨大鞭策,也是激励中科院改革前行的动力。白春礼对全院改革、创新和发展面临的新挑战和新要求进行了深入分析,希望昆明分院各研究所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对深化改革重要性的认识,增强改革的主动性和紧迫感。

  白春礼强调,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而创新驱动发展的核心是科技创新,各单位要站在国家发展的高度,放眼世界、着眼全局、着眼长远,注重科技成果的实际产出,提高投入产出比,集中力量做大事,认真思考和研究中科院如何支撑国家科技发展和经济社会建设、推动时代进步。

  白春礼指出,在“率先行动”计划的实施过程中,做好、做实研究所“一三五”规划的实施是实现“率先行动”计划的关键,各单位要积极凝炼代表性研究成果,加快重大科技成果的产出步伐,在已有积累的基础上寻求重大突破,以保持和发展研究所品牌来创建世界一流科研机构。

  白春礼表示,实施“率先行动”计划,深化科技改革,时间紧、任务重、责任大,希望昆明分院各研究所紧紧抓住发展机遇,按照中央的总要求和中科院“三位一体”的战略布局,结合昆明分院实际,创新机制体制,积极为实现“四个率先”而努力。

  白春礼还就各有关单位关心的研究所分类改革和“一三五”规划实施、国家天文科研平台建设以及跨所、跨区域科研机构建设和科教融合等问题进行了认真解答,对研究所进一步推进“率先行动”计划指明方向并提出了具体要求。

  座谈会由李德铢主持。

会议现场

白春礼讲话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