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重要新闻 > 要闻
中央改革办副主任穆虹到中科院调研
  文章来源:办公厅(党组办) 科学传播局 发布时间:2014-07-24 【字号: 小  中  大   

  724日上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穆虹一行到中国科学院调研。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主持调研会。中央政策研究室巡视员于培伟、中央改革办秘书局副局长高兰等陪同调研。中科院领导班子成员以及院机关各部门、中国科技大学、中科院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主要负责人参加调研会。 

  调研会上,白春礼简要介绍了中科院研究制定《率先行动计划暨全面深化改革纲要》的总体情况,包括《率先行动计划》制定的背景、过程、总体考虑、主要改革发展举措、政策需求以及近期工作安排等。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詹文龙专题汇报了中科院人才人事制度改革进展情况,副秘书长曹效业专题汇报了中科院院士制度改革进展情况,副院长、党组成员张亚平专题汇报了中科院科研经费管理改革工作情况。与会的中科院领导和中央改革办相关部门领导围绕中科院和国家科技体制改革相关问题,进行了充分、深入的交流研讨。 

  穆虹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科技创新和科技体制改革发表重要讲话;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也对深化科技体制改革进行了系统部署。科技创新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关键环节,而科技体制改革包括一系列重大任务,目的是营造既符合国情、科技发展规律,又有利于长期发展的体制机制环境。在中央改革办正在推进的300多项改革任务中,中科院与相关部委共同牵头负责1项、参与10项,承担了重要的改革责任。 

  穆虹表示,中科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率先”要求和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迅速行动,立行立改,体现了全面的改革意识和勇于担当的精神,作出了好的表率。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暨全面深化改革纲要》符合十八届三中全会全面深化改革的基本要求,突出了问题导向,分析和对策都很准确,中央改革办完全赞成,将继续给予大力支持。 

  白春礼指出,中科院作为科技体制改革的“先行者”,始终坚持走改革创新之路,一直在国家科技体制改革中发挥着重要的骨干引领和示范带动作用。中科院自2011年以来实施了“创新2020”和“一三五”规划,提出并组织实施了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等国家重大科技任务,并于2013年实施了院机关科研管理改革,这些都为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和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奠定了良好基础。他认为,穆虹的讲话言简意赅,对中科院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和全面深化改革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启发性和指导性。 

  本次调研同时是中科院党组2014年夏季扩大会议的集体学习单元。本次会议于723日下午至25日召开。白春礼表示,会议接下来的议程将结合学习穆虹的讲话精神,研究加快推进改革发展的重点举措和实施方案,为实施“率先行动”计划起好步、开好局。 

  

调研会现场 

  

白春礼主持会议 

  

穆虹讲话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