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重要新闻 > 要闻
中关村东区改造项目联合领导小组会议举行
  文章来源:北京分院 行政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4-06-19 【字号: 小  中  大   

  617日下午,中关村东区改造项目联合领导小组会议在京举行。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张亚平,党组成员、副秘书长何岩,副秘书长吴建国和北京市海淀区委书记隋振江,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副区长刘长利等出席。会议由何岩主持。 

  会议首先听取了中科院行政管理局局长顾全关于中关村东区改造项目总体规划、北部一期工程筹备情况以及下一步重点工作任务的汇报。 

  何岩介绍了中科院与海淀区委区政府共同成立中关村东区改造项目联合领导小组、项目指挥部、专业工作组等机构的有关情况,对机构人员组成作了相应说明。 

  吴建国在动员讲话中指出,中关村东区改造不仅关系到中科院在京区的形象和发展,也影响着整个中关村地区的规划和建设。就工作目标和任务而言,要做好“三项工程”、实现“三个促进”。一是做好民生民心工程,促进中关村广大科技人员和社区居民工作生活条件的有效改善;二是做好科研支撑工程,促进中关村地区科研院所和相关单位的创新发展;三是做好地区发展工程,促进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建设,改善地区的公共服务条件和水平。工作中,要坚持社会公益、群众路线、依法合规、循序渐进等原则,并注重在领导机制、指挥机制、监督机制上做好保障。 

  隋振江代表海淀区委区政府对中关村东区改造项目的启动和联合领导小组的成立表示祝贺。他表示,中关村在国家科技事业发展历史中具有重要地位,随着社会的变迁和城市的发展,旧东区已经完成历史使命,急需改造提升。此次东区改造已被列为北京市棚户区改造重点项目和海淀区解危排险重点工程,海淀区将把改造工程作为全区的重大任务,与中科院一道发挥好“双责任主体”的作用。区相关部门要积极发挥优势,探索多种渠道、采取多种途径、下沉各级力量推动改造工作,为中科院院士专家和科研工作者提供优质的科研和生活环境,为地区协同创新、融合发展提供更加广阔的空间。 

  张亚平在总结讲话中对中关村东区改造前期筹备工作给予肯定,对海淀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他指出,中关村东区改造是中科院建院以来京区规模最大的一次地区整体改造提升工程,是实现院地科学发展、创新发展、协同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不仅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还是一项重要的创新工程和发展工程,工作任务重、周期长、头绪多,情况复杂,涉及面广。 

  张亚平强调,顺利推进中关村东区改造要把握好四个关键点。首先要做好群众工作,包括政策宣讲、舆论引导、意见征求、问题化解等方面,既要合规合情,又要有理有节,切实维护广大群众的合法权益。其次要坚持统筹推进,建立双方“一盘棋”的思想,做到院地互动、部门联动、上下齐动,建立顺畅的沟通协调机制、科学的任务推进机制和快速反应的联动机制,使项目指挥体系高效运转。再次要强调责任落实。院地各责任单位、责任部门和责任人要按照工作组织体系的要求,立足岗位,各司其职,讲求效率,各级指挥体系和部门要签订工作责任书,明确任务完成的时限、节点、质量、指标。最后要强化廉政建设,加强对重大决策、重要事项、重点环节的监管力度,健全监督机制,明确监督职责,杜绝各类隐患,确保阳光工程目标的实现。 

  海淀区委常委李彦来,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穆鹏,副区长龚宗元,政法委、区委办、宣传部、区政府有关单位以及中科院办公厅、条件保障与财务局、科学传播局、北京分院、行政管理局等部门和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现场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