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重要新闻 > 要闻
北京市政协主席吉林调研中科院
  文章来源:办公厅(党组办) 北京分院 发布时间:2014-04-24 【字号: 小  中  大   

  422日上午,北京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吉林一行到中国科学院调研,并和中科院系统政协委员围绕“发挥首都科技资源优势,加快首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这一主题进行了座谈。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会见了吉林一行。 

  中科院京区党委常务副书记、北京分院党组常务副书记、副院长、北京市政协委员马扬首先汇报了中科院和北京市科技合作的情况。随后,中科院系统的政协委员们纷纷发言,围绕会议主题建言献策。全国政协委员、高能所研究员张新民谈到,北京市和中科院可以联合建设实体的研究中心;全国政协委员、高能所研究员高杰认为,加快首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应明确目标、丰富抓手,发挥好国立科研机构的作用;全国政协委员、文献情报中心副馆长张薇提出,建设首都科技创新中心,需要信息资源的保障;北京市政协委员、软件所所长李明树谈到,建设首都科技创新中心,首先要充分利用好地处首都的各类科技资源;北京市政协委员、自动化所研究员田捷希望,北京能够重视科技成果转化,加强政策配套、加快成果转化;赵兰香、刘迎建、徐艳梅等委员还提出了建立和国际接轨的人才激励机制、探寻经济新的增长点、强化危机意识、加强制度创新等方面的建议。 

  白春礼对北京市长期以来对中科院各项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中科院将充分利用自身丰富的科技成果和智库资源,加强与北京市的密切合作,积极开展与市政协的沟通交流,加强重大问题战略研究,共同推动首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一是组织力量积极参与重大科技问题研究和顶层设计,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对接,为促进首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科技支撑。二是主动对接京津冀环境治理,深入研究雾霾天气形成和发展的机理,加强水资源保护、水环境治理、清洁能源使用、区域生态保障机制研究,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的背景下的城市治理模式和社会管理创新研究,为建设中国经济增长第三极奠定资源环境基础。三是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率先”要求,筹划“率先行动计划”,加快成果转移转化,努力在建设科技创新中心方面发挥好骨干作用,为建设全球科技创新高地而共同努力。 

  吉林在讲话中指出,中科院是我国科技发展的火车头和国家队,对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大的贡献。加快首都科技中心建设,需要中科院的大力支持和深入参与。一是要从北京市城市功能新定位的角度来认识首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要实现一个特大型城市的可持续的发展,不依靠科技创新是没有出路的;要建设科技创新中心,必须充分发挥首都各类创新资源和力量的作用。二是要通过服从、服务于国家科技创新战略来建设国家科技创新中心。要着眼于国家创新体系全局,明确地方政府的职责定位,在服务国家科技创新战略中发挥带头作用。三是在建设国家科技创新中心的过程中,北京市要在政策、资源等方面主动做好对接服务。四是要在京津冀协同发展过程中来建设首都科技创新中心,要在京津冀这个更大的尺度内来进行顶层设计,来推进合作,要充分调动科技人员参与科技创新的积极性。 

  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党组成员闫仲秋主持了座谈会。中科院党组成员、京区党委书记、北京分院院长、党组书记何岩,办公厅、北京分院相关负责人,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傅惠民、秘书长周毓秋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座谈会。座谈前,吉林一行参观了中国科学院院史展。

座谈会现场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