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重要新闻 > 要闻
【CCTV两会同期声】中科院院长白春礼解读热点议题
  文章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发布时间:2014-03-06 【字号: 小  中  大   

  今天,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接受中央电视台记者专访,就委员提案中涉及的大气灰霾、院士制度和科技体制改革等热点议题做了深度解读。

  首份提案聚焦科技体制改革 

  今年全国政协的首份提案是由九三学社提出的,它所聚焦的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提倡的是要充分发挥市场在科技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这份提案指出,以行政为主导的科技资源方式往往造成政府职能的越位和失位并存。一方面,“有形之手”常常超越“无形之手”去指定产业技术路线和发展,结果事与愿违;另一方面,在基础研究、关键技术研究领域、“有形之手”的力量又尤显不足,目前我国的基础研究投入不到科研经费支出的5%,远低于创新型国家15%以上的比例。

  白春礼:基础研究它是高技术创新的一个源泉,所以加大基础研究的力度,对于原始创新、对于创新人才的培养,对于科学精神的培育是很重要的。但是目前基础研究也存在一些问题 ,就是说我们基础研究方面比较习惯于跟踪国外热点,真正由自己开拓一个新的领域,提出一个新的理论,这方面原始创新的工作还很少。

  院士制度改革 涉及退出退休机制 

  作为科技体制改革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院士制度的改革也备受关注。去年以来,有关院士参评和管理制度的问题一直成为社会热议的话题。

  白春礼:目前我们所做的工作一个是关于院士遴选制度的改革,如何能够对交叉学科院士的年龄结构能够更进一步的年轻化,这是一方面使他的遴选过程更加公平公正。另一方面,关于院士的退休和退出制度的改革,这个科学院、工程院正在配合国家有关部门在做这方面的研究,希望今年有院士大会,在修改院士章程中也能有所体现。我们讨论院士制度改革这方面,大家意见还是比较一致的,大家也赞同院士应该退休。

  三大“源”凶致霾 治理需联防联控 

  今年两会期间,雾霾治理被首次写入政协报告中。报告提到,科学制定2020到2050年低碳发展路线图,强化区域联防联控和源头治理。白春礼介绍,为了探究灰霾来源成因,提供治理思路,中科院“大气灰霾追因”先导专项经过两年研究,目前已有初步结果,治理雾霾必须多部门联合采取措施,打出一套漂亮的“组合拳”。

  白春礼:目前灰霾的成因主要是三个主要来源,一个是燃煤、一个是汽车尾气、还有一个扬尘,当然还有一些其它因素的累积。不同的时段、不同的区域,这三个来源的比例不一样,但是产生PM2.5二次爆发原因很复杂,包括一些化学反应。

[video:[视频]【两会同期声】中科院院长白春礼解读热点议题]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