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重要新闻 > 要闻
畅所欲言话率先 集思广益谋发展
白春礼主持召开“率先行动”计划座谈会
  文章来源:办公厅(党组办) 发布时间:2014-03-03 【字号: 小  中  大   

  226日至28日,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先后主持召开座谈会,邀请了30多位研究所领导、一线科研与管理专家,围绕率先行动计划进行研讨,深入听取意见和建议。院党组副书记方新,中纪委驻院纪检组组长、院党组成员李志刚,院党组成员、秘书长邓麦村,副秘书长曹效业、潘教峰、吴建国和院机关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会上,白春礼介绍了院党组研究制定率先行动计划的背景和意义、总体框架和起草过程。他指出,实现“四个率先”目标,是党中央交付中科院的重大政治任务。制定和实施“率先行动”计划,既要立足当前、脚踏实地,又要着眼长远、与时俱进。院党组着眼国家“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第一步按照基本实现“四个率先”的要求,提出了2020年之前改革发展的目标、任务和举措;第二步从2020年开始,计划再用10年左右时间,全面实现“四个率先”目标。从这个意义上说,“率先行动”计划是“创新2020”的延伸和发展,是目标上的凝练和提升,内容上的丰富和拓展,政策措施上的充实和深化。 

  白春礼表示,研究制订“率先行动”计划,要充分发扬民主办院的优良传统,解放思想,集思广益,集中全院智慧,特别是充分吸收活跃在科技创新一线的所领导、科技专家、科技管理和政策专家等的智慧,进一步深化、细化、实化目标、任务和举措。他希望大家围绕“率先行动”计划的科技战略重点、重大政策举措、组织实施工作等问题,畅所欲言,建言献策。 

  与会人员围绕“率先行动”计划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改革举措、组织实施等问题,踊跃发言,深入研讨。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四个率先,体现了党和国家对中科院的新期待、新任务和新要求,为中科院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创新跨越发展指明了方向。院党组及时高举“四个率先”大旗,研究制订“率先行动”计划,既是落实四个率先的重大战略部署,也体现了中科院的本质特征和内在要求,对于中科院面向未来的改革创新发展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大家对率先行动计划的整体定位、基本框架、总体目标、重要举措等内容给予充分肯定,认为行动计划描绘了中科院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进一步明确了发展思路、发展目标和战略重点,提出了一系列重大改革发展举措,目标高远,内涵丰富,重点突出,措施有力,具有很强的战略性、系统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既求真务实、切实可行,又鼓舞干劲、振奋人心,是指导全院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改革、创新、发展的重要纲领性文件。 

  与会人员还结合国内外科技创新发展形势,结合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结合各自科研和管理工作实际,围绕重点科研布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科技智库建设、一流科研机构建设、科技评价与科研管理、资源配置和政策要求等问题,进行了热烈和深入的研究与讨论,提出了许多具体意见和建议。 

  白春礼和相关院领导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和讨论,并不时插话、提问,与大家交流互动。在总结讲话中,白春礼强调指出,制订好、组织好、实施好“率先行动”计划,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院改革、创新和发展的中心任务。制订一份好的行动计划,十分重要,非常不易;把行动计划组织实施好,则更加艰难,也更加重要。全院上下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进取意识、机遇意识,以“率先行动”计划为主线,继续深入实施“创新2020”和“一三五”规划,认真抓好先导专项实施、卓越创新中心建设等各项重点工作,全面扎实推进改革创新发展,为“率先行动”计划起好步、开好局。他还就认真研究和采纳座谈会所提意见建议、进一步广泛深入征求意见、做好“率先行动”计划修订等工作做了部署和安排。 

  2013717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科院并发表重要讲话,对中科院未来发展提出了“四个率先”的要求。院党组决定研究制定“率先行动”计划,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统揽全院改革创新发展的行动纲领。从20138月份开始,在深入调研、集思广益的基础上,认真分析形势,对照“四个率先”要求,查找差距和不足,提出改革发展目标、任务和举措。经党组会议多次专题研讨,201312月份冬季党组扩大会议审议通过了《“率先行动”计划总体框架》,并提请2014年院工作会议进行了研讨,同时动员院属各单位组织领导班子和一线科研管理骨干广泛深入研讨。此次白春礼主持召开系列座谈会,进一步深入研讨,征求意见和意见。近期,院机关还将召开若干座谈会,围绕专题进行研究并听取意见建议;院发展咨询委员会也将组织专题研讨和审议。在这些工作的基础上,院党组将正式形成“率先行动”计划,动员和组织全院力量,全面推进组织实施工作。 

 

白春礼讲话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