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重要新闻 > 要闻
中国科学院钍基熔盐堆核能系统卓越创新中心成立
  文章来源:重大科技任务局 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4-01-22 【字号: 小  中  大   

  1月21日,“中国科学院钍基熔盐堆核能系统卓越创新中心”(TMSR卓越中心)在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成立。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阴和俊、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院长江绵恒为中心揭牌。

  建设卓越创新中心是中国科学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的要求,加快促进科技创新跨越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贯彻落实国家科技体制改革要求、探索符合科技创新规律体制机制的重要抓手。TMSR卓越中心作为中国科学院首批启动的五个卓越创新中心之一,致力于研究和发展第四代裂变核能系统—钍基熔盐堆核能系统的相关科学与技术,并在国际上首先实现钍基熔盐堆的工业化应用,目标是在十年内成为拥有国际上最先进、最完备实验设施和条件,以工业应用为目标的世界级钍基熔盐堆核能系统研究中心,成为国际上钍基熔盐堆核能系统相关领域系统科学知识、成套关键技术和科学技术骨干的主要来源之一。TMSR卓越中心依托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上海科技大学、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上海高等研究院、金属研究所、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等单位共同参与建设。

  阴和俊在讲话中指出,中科院将出台一系列倾斜政策和激励措施对卓越中心予以支持,希望“钍基熔盐堆核能系统卓越创新中心”做好定方向、定队伍、定机制、定资源、定政策的“五定”工作,建成中科院最具代表性的科技创新高地之一,成为同领域具有重要国际影响、特色鲜明、独树一帜的世界级研究中心。

  2011年,中科院启动“未来先进核裂变能—钍基熔盐堆核能系统”先导专项。3年多来,在国家相关部门的共同支持下,该专项凝聚培养了一支结构合理的高素质骨干人才队伍,建立了广泛而卓有成效的国际合作,进一步明确了总体发展规划和技术路线,在熔盐堆概念设计、验证试验台架搭建、理论方法研究等方面取得了具有国际影响的重要进展,在熔盐材料研究方向取得了国际领先的成果,在结构材料研制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作为“钍基熔盐堆核能系统”先导专项的载体,TMSR卓越中心成立后,将更加高效地推进专项顺利实施,为国家能源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中科院副秘书长、规划局局长潘教峰,重大任务局、条财局、人事局、上海分院、上海应物所有关负责同志和TMSR卓越中心主要参加单位的负责同志参加了揭牌仪式和调研活动。

 

阴和俊、江绵恒为中心揭牌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