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重要新闻 > 要闻
白春礼就中科院2014年工作会主报告征求意见建议
  文章来源:办公厅(党组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3-12-26 【字号: 小  中  大   

  1224日上午,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召开座谈会,邀请院属京区单位的10位中科院院士、研究所负责人和民主党派人士代表,对中科院2014年度工作会议主报告(征求意见稿)提出意见和建议,并重点围绕制订和实施“率先行动”计划、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全面深化改革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和交流。 

  会上,中科院办公厅(党组办公室)负责人介绍了工作会议主报告的起草背景、总体思路、基本框架和主要内容。与会代表认为报告内容丰富,重点突出,言简意赅,文风朴实,全面总结了2013年全院重点工作,亮点突出,振奋人心;明确提出了“率先行动”计划的总体战略和分阶段目标任务与重大改革举措,体现了主动求变、锐意改革的精神;对2014年院重点工作的部署,突出了实施“率先行动”计划的主线,对推动全院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全面深化改革、深入实施“创新2020”和“一三五”规划,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制订和实施“率先行动”计划,是中科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科院时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根本要求,面向未来加快改革、创新和发展的重大举措,必须集思广益,深入研讨,精心组织,抓好落实。这次院工作会议主报告面向院属单位征求意见和建议,就是院党组坚持民主办院、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具体体现。大家在参会前认真研读了报告文本,有的还在一定范围内组织进行了研讨,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与会人员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和思考认识,围绕“率先行动”计划的目标任务和组织实施,结合研究所在科研经费管理、人才引进、科技评价等方面存在的实际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提出了许多具体意见和建议。 

  白春礼认真听取了与会代表的意见和建议,结合当前重点工作和代表们提出的具体问题,与大家进行了深入交流。他指出,大家提出的很多意见和建议切合实际,富有见地,不仅针对工作会议主报告的内容,也涉及中科院长远发展的深层次问题和重大改革举措,特别是对院党组制订和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他要求有关部门认真研究采纳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在修改工作会议主报告的同时,进一步完善“率先行动”计划的相关内容。 

  白春礼强调,随着科技事业快速发展和科技体制改革不断深化,研究所一线工作中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有些问题既十分复杂,又迫切需要解决,如科研经费的高效利用问题,科技创新活动的体制机制问题,科技评价的客观性、科学性和重大产出导向的落实问题,科研诚信和学风问题等。对这些深层次问题,应当采取上下结合的方式,由研究所提出具体问题和政策需求与建议,院机关相关部门根据国家政策和中科院实际,深入调查研究,提出改革思路和可行方案,指导和帮助研究所逐步加以解决。白春礼要求政策研究部门充分发挥一线科研骨干和管理专家的作用,及时发现、研究和解决科研与管理实践中的实际问题,并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近期要选择若干重点问题专题深入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方案。 

 

  座谈会现场

 

  白春礼讲话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