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重要新闻 > 要闻
中国科学院2013年当选院士证书颁发仪式暨座谈会在京召开
  文章来源:学部工作局 发布时间:2013-12-19 【字号: 小  中  大   

  12月19日,中国科学院2013年当选院士证书颁发仪式暨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中国科学院院长、学部主席团执行主席白春礼为新当选院士颁发了院士证书并发表重要讲话,各专门委员会和各学部常委会主任或副主任出席了座谈会,座谈会由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李静海主持。

  2013年,由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归口初选和院士推荐,并经学部主席团审议确认中国科学院院士有效候选人为391名。中国科学院院士选举采取分学部选举方式进行。经各学部院士通信评审、会议评审和选举,最终53人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其中数学物理学部9名,化学部9名,生命科学和医学学部9名,地学部10名,信息技术科学部7名,技术科学部9名。新当选的53名中国科学院院士平均年龄54岁,其中60岁(含)以下占85%。经过此次增选,中国科学院院士总人数为750名。同时,经院士推荐、通信预选和全体院士投票,选举产生了9名新当选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新当选的9名外籍院士分别来自美国、法国、丹麦、以色列、巴西、印度等6个国家,其中诺贝尔奖获得者1名。经过此次增选,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总人数为72名。

  中国科学院在本次院士增选中专门制定了《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工作中院士候选人行为守则》,修订了《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工作中院士行为规范》。在增选会议期间,学部主席团又专门发出了关于严肃增选工作纪律的通知,强调坚决抵制不正之风,对于违反增选纪律的,明确将视情节轻重给予相应处分。在评审过程中坚持严肃学术评价,严把学术水平关,评审重点集中在评价候选人学术水平和贡献方面。同时,特别关注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和院士人数相对较少的重要学科领域,努力优化院士队伍学科结构。

  白春礼在讲话中首先转达了国家领导人对新当选院士的祝贺,并对新当选院士提出了殷切期望。他指出,当选院士只是在科学探索的创新之路和人生发展的前进道路上一个崭新起点,大家要始终保持谦虚谨慎、实事求是的本色。在科学研究上,继续开拓创新、勇于探索,在追求科学真理的道路上永不满足、绝不懈怠,不断取得更多的创新成果;在学风道德上,要始终严于律己、率先垂范,弘扬科学精神,倡导科学文化;在人才培养上,要做到提携后学、言传身教,为国家培养更多优秀的科技人才。他要求大家严格遵守学部的有关规章制度,坚决抵制社会不良风气对学部工作和院士队伍的影响,始终保持一个科学家应有的严谨求实态度,自觉维护院士称号的荣誉。

  白春礼强调,作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大家庭的一员,大家要继承和发扬学部优良传统,深刻理解并切实践行学部使命,以老一辈科学家为榜样,既要做好一名普通科技工作者的本职工作,也要以强烈的责任感、荣誉感和使命感,围绕中央提出的重要改革举措进行深入系统的咨询研究,积极参与学部组织开展的各类重大咨询项目研究,主动发挥自己的优势,以所学所识为国家决策提供科学依据,为不断推进国家科学思想库建设更多地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

  白春礼指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院士制度改革的任务,中国科学院将按照党中央的部署,进一步明确遴选制度改革的主要思路,优化推荐渠道,强化推荐者的责任,真正实现候选人的被动推荐;强化学术界同行评议,加强接受社会监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建立有效防范非学术因素干扰的制度和机制;借鉴国际通行做法,系统设计,有序推进。

  在新院士座谈会上,学部咨询评议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周孝信、科学道德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周远、学术与出版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饶子和和科学普及与教育工作委员会主任周其凤分别介绍了学部咨询评议、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学术交流和科学普及等方面的工作。

  与会的新当选院士纷纷发言。大家表示,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能够在学术上获得认可深感荣幸,也深感责任重大。今后将以此为崭新起点,继续做好科技界的普通一员,不以权威自居,慎重使用院士称号,认真履行院士应尽义务,珍惜院士荣誉,恪守科学道德,提携后辈人才,积极参加学部活动。同时,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科研工作中,带领自己的团队不断取得更多创新成果,在国家全面深化改革的历史新征程中做出更大贡献。

  会前,新当选院士签署了院士承诺书。新当选院士们郑重承诺,严格遵守学部各项规章制度,自觉执行国家和所在单位关于待遇、兼职和退休等有关规定。若有严重损害院士群体声誉的行为,将主动申请撤销院士称号。

  关于公布2013年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和外籍院士选举结果的公告 

 

白春礼为2013年当选院士颁发证书

 

  李静海主持会议

 

  曹效业副秘书长宣读2013年当选院士名单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