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重要新闻 > 要闻
【光明日报】郭守敬望远镜发布第一批巡天光谱数据
将使对银河系的了解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 齐芳 发布时间:2013-09-17 【字号: 小  中  大   

  为期五年的郭守敬望远镜(LAMOST)恒星光谱巡天项目已经完成了第一年的巡天计划,16日发布第一批获取的光谱数据,供国内科学家和国外合作者免费使用。

  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台长严俊介绍,这些数据有助于天文学家更多地了解银河系,比如帮助探寻从银河系逃逸出的超高速星,揭开银河系中心超大质量黑洞的面纱,探知银河系的物质、特别是暗物质的分布,揭示银河系中各组分的化学和动力学特征等。

  LAMOST 运行和发展中心副主任储耀泉研究员说,所谓“巡天”,就好比是“给天上的星星做个人口普查”。LAMOST是我国自主创新研制的中星仪式主动反射施密特望远镜,是目前世界上口径最大的大视场望远镜,也是目前世界上光谱获取率最高的望远镜。“使用LAMOST可以‘普查’银河系更多的恒星,让‘普查’资料更全面、更详细”,更好地帮助科学家了解银河系的历史、现状和未来。

  在第一批释放的数据中,包括光谱数共计220万条,此外还有108万颗恒星光谱参数星表,这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恒星光谱参数星表。光谱参数包括有效温度、表面重力、化学组成和视向速度等,“恒星的化学组成就如同化石一样,可以用来追踪银河系漫长的演化历史,探究星系起源和演化的规律”。通过研究这些数据,将使人们对银河系的了解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也将启发人们对宇宙的形成和演化产生更加深刻的认识。

  据严俊介绍,LAMOST恒星光谱巡天有望在5年时间里获得超过500万条高质量的恒星光谱。海量的恒星光谱数据将成为“数字银河系”的重要基石,对研究银河系的结构、运动、形成和演化具有不可替代的科学意义;也将培养一批实测和理论天体物理学家,为我国在相关领域跻身世界先进行列作出重大贡献。

(原载于《光明日报》2013-09-17 第6版)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