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重要新闻 > 要闻
地理资源所迅速启动雅安地震科技救灾应急研究工作
  文章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3-04-20 【字号: 小  中  大   

2013年4月20日8时02分,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后,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科技人员视灾情如命令,迅速行动,上午即与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中国资源卫星中心等部门联系,收集灾区相关数据和遥感影像,开始灾情分析和数据处理工作。下午,所长刘毅主持召开灾情评估会议,发动全所曾参与汶川地震、玉树地震、舟曲泥石流等重大灾害科技救灾工作的10余个学科团队,紧急部署、启动雅安地震科技救灾工作。成立了由所长刘毅、副所长葛全胜牵头的“地理资源所雅安地震科技救灾应急工作组”,所综合办公室和科研处负责综合协调和服务保障。

所领导要求全所同志急国家之所急,充分发挥研究所多学科综合优势和长期科技积累,启动科技救灾应急工作机制,全力投身到抗震救灾工作中去。会议部署了应急研究工作的要点。研究所自然地理、经济地理、环境健康、环境监测、人口研究、次生地质灾害、地图学、地理信息系统、遥感应用、资源环境数据库、生态学、水土资源研究等研究团队的科技人员立即行动起来,加班加点开展应急研究,将在应急救灾、次生灾害预防、灾后恢复重建等方面尽快形成研究报告,第一时间向国家有关部门提交科技救灾建议。

地理资源所在2008年汶川地震、2010年青海玉树地震、舟曲泥石流等灾害发生后,发挥多学科优势,积极投身科技救灾,发挥过重要科技支撑作用,在灾情监测、评估,灾后重建规划等方面都及时为国家提供了重要决策建议和技术支撑,承担完成了《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规划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评价报告》、《玉树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评价报告》、《舟曲灾后恢复重建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评价报告》等重要任务,受到国务院领导和相关部委的肯定。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