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重要新闻 > 要闻
中科院传达2012年夏季党组扩大会精神
  文章来源:办公厅(党组办) 发布时间:2012-08-20 【字号: 小  中  大   

8月20日,中国科学院以视频会议的形式传达了院党组2012年夏季扩大会议精神。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党组副书记方新主持会议。

中科院党组2012年夏季扩大会议于7月30日至8月2日在北京召开,是“创新2020”进入重点跨越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贯彻党和国家重大战略决策、中央领导同志重要讲话精神,研究确定了进一步推进实施“创新2020”的部署和措施。

中科院党组2012年夏季扩大会议学习讲座阶段,邀请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组部部长李源潮为中科院在京的所局级领导作了人才工作报告;白春礼作了学习辅导报告。研究工作阶段,审议通过了关于推进全国科学院联盟、科教融合创新联盟、行业企业协同创新联盟、野外站联盟、中国植物园联盟、3+5区域创新集群建设,以及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工作方案、深入实施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全面推进廉洁从业风险防控工作、后勤支撑体系规划等报告,明确了下阶段的目标任务、政策措施和重点工作。

白春礼在夏季党组扩大会精神传达会上指出,当前世界政治经济格局面临重大变革与调整,科技创新孕育重大突破,中科院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必须切实增强危机意识、忧患意识,居安思危,进一步增强发展的紧迫感,牢记定位与使命,坚定信心,加快改革创新的步伐,以体制机制的新突破,实现自主创新与人才培养引进的“双提升”,为创新驱动发展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在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历史进程中发挥好科技“火车头”的作用。

白春礼强调,2011年以来,中科院党组认真总结建院60多年、特别是知识创新工程实践中形成的宝贵经验,深刻领会党和国家支持中科院实施“创新2020”的重大战略意义,准确把握新时期党和国家与人民对中科院的新要求新期待,提出了“创新2020”跨越发展体系,包括发展宗旨、战略定位、战略使命、发展战略以及发展规划、发展架构、发展举措等主要内容。发展宗旨是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战略定位是代表我国科技最高水平的“国家队”、引领我国科技创新跨越的“火车头”、推动我国科技体制改革的“先行者”、促进我国实现科学发展的“思想库”、培育我国科技骨干人才的“大学校”。战略使命是出成果出人才出思想。发展战略是“民主办院、开放兴院、人才强院”。发展规划是“一三五”,即一个定位、三个重点突破、五个培育方向,上承国家、院重大科技项目、外连世界科技前沿研究,致力重大创新成果产出。发展架构是科研院所、学部、教育机构“三位一体”。发展举措是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核心,培养和引进高水平人才,构建重大产出导向的评价体系和资源配置体系,建设充满活力、包容兼蓄、和谐有序、开放互动的创新生态系统,实施“3H”工程,保证科研人员自由探索、专心致研,为实现战略目标、履行职责使命提供有力保障。

白春礼指出,围绕“创新2020”跨越发展体系,要进一步明确中科院改革发展的八个主攻方向。一是创新管理,建立健全与“三位一体”发展架构相适应的体制机制;二是全面落实“一三五”规划,加强重大创新活动组织实施;三是建立重大成果产出导向的评价体系和资源配置体系,开展以竞争择优为基础、提升能力为重点的稳定支持;四是健全人才培养引进体系,完善竞争择优、开放流动用人机制,着力构建创新生态系统;五是探索科教融合新模式,建设创新型人才培养新高地;六是构建协同创新联盟,提高创新效率和效益;七是探索国际合作新模式,扩大在国际科技界的影响力;八是提升决策咨询能力,建设国家高端智库。

白春礼强调,发挥中科院的骨干引领和示范带动作用,必须以重大成果产出为导向,开展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科技创新,大幅提升科技创新成果的质量和水平;不断突破产业共性、新兴产业等关键技术,形成系统解决方案;不断开发、应用、推广科技成果,形成新产品、新工艺、新产业,取得重大社会经济效益;不断对关系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提出科学建议和预测预见,为宏观决策提供科学依据;不断培养凝聚具有国际国内重要影响的领军人才。为此,全院要加快实施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深入实施“一三五”规划,加快建设一流人才队伍,建设在国际上有重要地位的国家高端智库。

白春礼强调,中科院的科研院所、学部、教育机构是既各具特色、互相不可替代,又有机结合、共生发展的有机整体。必须建立健全“三位一体”的管理体制,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完善现代院所制度,充分发挥科研院所、学部、教育机构各自的优势,进一步建立“三位一体”的发展架构,从组织和管理上保证出成果出人才出思想。

白春礼强调,各类创新联盟是推动协同创新,促进科技与经济社会发展、与教育和人才培养紧密结合的重要抓手,是促进出成果出人才出思想、发挥中科院“火车头”作用、提高社会影响力的重要平台。必须创新思路、机制和方法,在政策层面加强与政府部门的合作与协调、加强与地方的紧密合作,在微观层面加强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畅通与产业界紧密联系的机制,营造开放合作的环境。必须统筹区域创新集群与协同创新联盟建设,积极探索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的新机制,开展高水平重实效的国际科技合作。

白春礼强调,要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抓好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创新文化建设,为“创新2020”提供坚强有力的思想和组织保障。

白春礼最后强调,具有重要历史意义、举世瞩目的党的十八大即将召开,这是全党全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全院要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以贯彻落实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为新起点,扎实推进“创新2020”,一心一意谋科学发展、凝神聚力求创新突破,继续为中国特色国家创新体系建设探索新路,努力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实现创新驱动发展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以岗位奉献的新成绩、和谐奋进的新气象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中科院在京的院领导、院老领导,京区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各民主党派主要负责人,院机关处长及以上干部、离退休支部书记等参加了主会场会议,院属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在全国相关城市31个分会场参加会议。
白春礼讲话
方新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