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重要新闻 > 要闻
第23届世界力学家大会在京召开
  文章来源:中国力学学会 中国科学院网站 发布时间:2012-08-20 【字号: 小  中  大   

大会开幕式现场
8月20日上午,为期5天的第23届世界力学家大会(The 23rd International Congress of Theoretical and Applied Mechanics, 简称ICTAM2012)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这也是这项有“力学奥林匹克”之称的国际学术盛会近百年来首次落户中国。
开幕式上,中国科协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党组书记陈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学部常务副主任汲培文,国际理论与应用力学联盟(IUTAM)主席Timothy Pedley教授,中国力学学会理事长胡海岩院士,以及此次大会主席、中科院力学研究所白以龙院士分别致辞。
据了解,此次大会是一次覆盖力学各分支学科的最高水平的国际学术盛会,共有来自世界66个国家和地区的1500余名代表参会。本届大会得到了国际力学界的广泛响应,共收到2060余篇会议论文,经严格的审稿程序后共录取1620余篇。

在大会的开幕式和闭幕式上,中国的陈十一教授和美国的L. B. Freund教授将分别作大会报告,介绍“多尺度流体行为”和“固体热力学”的最新进展;本届希尔奖(R. Hill Prize)获奖者高华健教授(美国)和巴彻勒奖(G.K. Batchelor Prize)获奖者D. Lohse教授(荷兰)也将分别作大会邀请报告,介绍他们的获奖成果。此外,大会还将有17个特邀专题报告;6个前沿专题研讨会及其26个主旨报告;46个分支学科分会及其1370余个分会报告,全面、广泛地展示当今力学发展的前沿问题,以及力学各分支学科的最新进展和成果。

以此次大会为契机,中国力学学会还推出了主题为“力学•成就•未来”(Mechanics •Achievement • Future)的“2012中国力学年”活动。中国力学学会各分支机构及广大力学工作者将通过学术会议、力学杂志、报刊网站、科普讲坛、力学竞赛等,普及力学科学知识,宣讲力学科技成果,展望力学发展未来,提升了力学在公众中特别是在青少年中的认知和影响。

据悉,世界力学家大会由von Kaman等著名力学家在上世纪20年代初发起,每四年举行一次,至今已举办22届,是力学界水平最高、最具影响力的国际盛会,被誉为“力学奥林匹克”。世界力学家大会举办地以欧美发达国家为主,几代中国力学人经过20余年的不懈努力,终于在2008年取得了第23届世界力学家大会的举办权。

相关链接:

中国科学报:中国竖起力学里程碑——访两院院士郑哲敏,中国科学院院士李家春、胡海岩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