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重要新闻 > 要闻
中科院与航天科工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文章来源:高技术研究与发展局 发布时间:2012-07-11 【字号: 小  中  大   

7月9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航天科工集团总经理、党组书记许达哲出席签约仪式并作重要讲话。中科院副院长阴和俊、航天科工集团副总经理承文代表双方签署协议。

许达哲指出,中国科学院是国家科学技术方面最高学术机构和全国自然科学与高新技术综合研究发展中心;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从事着重要的战略产业,建立了完整的技术开发和研制生产体系。长期以来,航天科工集团与中科院开展了真诚、广泛和深入的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为满足国家战略需求做出了重大贡献。此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订,标志着双方的合作已步入更高、更广、更新的领域,将更加有力地推动双方建立平等、互利、共赢的全方位合作关系。

白春礼强调,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作为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特大型高科技企业,是我国航天事业的中坚力量;中国科学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长期致力于解决关系国家全局和长远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重大科技问题,双方扩大合作领域是必要的。应根据中国航天中长期发展需求,发挥中科院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优势,发挥航天科工集团的应用开发和工程转化优势,共同凝炼重大科技目标,加强核心技术、专项技术联合攻关,支撑航天事业发展;要重视新概念、新原理、新方法的基础研究,以及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的研发;同时,要联合实施人才战略,加强相关领域高层次人才、后备人才及研究生的合作培养和教育培训,建立双方科技人员交流互派机制。

签约仪式上,双方进行了交流研讨。航天科工集团公司科技与质量部部长符志民回顾了中科院与航天科工集团已开展合作的情况。双方合作的历史可追溯到上世纪50年代,多年来在国家重大科技专项、重点工程等任务中进行了密切合作,涉及信息、空间、光电、元器件、材料等多个技术领域。据不完全统计,航天科工集团所属各单位与中科院近50家单位建立了合作关系,近十年合作项目近200项。合作成果丰硕,令人振奋。

中科院高技术研究与发展局副局长于英杰介绍了双方未来拟加强战略合作的重点技术领域。在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指导下,双方将深入交流研讨,在空间探测、空间环境、新材料应用、电子元器件、基础技术及自动化、信息、应急救援、电动汽车等领域方向深化合作,携手并进,力争在成果产出、人才培养和联合研究平台建设等方面取得新突破。

中科院副秘书长潘教峰,航天科工集团总经理助理谢良贵,航天科工集团科研生产部、科技与质量部、空间工程部、人力资源部、所属部分研究院以及中科院办公厅、基础科学局、高技术研究与发展局、院地合作局、所属相关研究所有关负责人和院士专家代表出席了签约仪式。

白春礼讲话

许达哲讲话

阴和俊、承文代表双方签署协议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