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重要新闻 > 要闻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1》专家座谈会在京举行
  文章来源: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1-01-20 【字号: 小  中  大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1》专家座谈会现场

1月16日,现代化科学暨《中国现代化报告2011》专家座谈会在京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出席会议,中国科学院党组原副书记、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理事长郭传杰研究员主持会议。

会上,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现代化战略研究课题组组长何传启研究员介绍了该中心十余年潜心研究的科研成果——《现代化科学:国家发达的科学原理》和《中国现代化报告2011:现代化科学概论》。

《现代化科学》是全球首部以“现代化科学”为题的学术专著,它提出了现代化科学的基本概念、学科体系和研究方法,阐述了国家发达的科学原理。《中国现代化报告2011》提供了现代化科学的系统导读和国家发达的理论解释,分析了国家发达和中国发达的战略选择,提出了中国发达的具体建议,完成了2008年世界131个国家和中国34个地区的现代化评价。

路甬祥在讲话中指出,现代化既是中国的国家目标,也是全国人民的共同期盼。研究现代化规律,创新现代化理论,促进现代化建设,是中国科学家的一份历史责任。希望大家继续开拓创新,做出无愧于民族和时代的历史贡献。

科技部前部长徐冠华院士在《中国现代化报告2011》序言中指出:现代化科学的出现,不仅是一门新学科,而且蕴涵一种新希望,中国的现代化建设和民族复兴将更具科学性。中国科学院前院长周光召院士为《报告》十周年题词:为可持续发展的现代化奋斗。

此次座谈会由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北京大学世界现代化进程研究中心、北京大学出版社和科学时报社等5家单位联合主办。来自中办调研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和首都师范大学等20多家研究机构的专家领导出席会议。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