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重要新闻 > 要闻
路甬祥访问挪威并在Kavli奖科学论坛上作主题发言
  文章来源:国际合作局 发布时间:2010-09-13 【字号: 小  中  大   

9月6日,路甬祥(右二)会见了挪威研究理事会主席Arvid Hallén博士(左二)。

应挪威科学与文学院的邀请,中科院院长路甬祥9月6日至8日访问挪威研究理事会、奥斯陆大学和能源技术研究所等机构,并出席由挪威科学与文学院、挪威研究与教育部和Kavli基金会在奥斯陆举行的Kavli奖科学论坛,就“国际合作在科学中的作用”作大会主题发言。

路甬祥在主题发言中指出,30多年来,中国经济社会和科技的快速发展得益于国际合作,没有对外开放和国际合作,中国不可能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就。当前,只有推进制度与科技创新才能更好地应对国际金融危机、食品安全、能源紧缺、环境污染以及气候变化等全球关注的问题,这些问题是单个国家或单个学科无法解决的。国际合作为我们提供了系统解决人类所面临的复杂问题的途径,它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国际合作将帮助世界应对经济危机与经济萎缩,建立一个强化的金融监控与预警体系,推进世界经济重建,解决在国际贸易与投资方面的保护主义,通过科技创新为经济社会建设注入新的驱动力。科学是由全人类共同创造的文化与财富,特别是基于大科学装置的基础科学,从其概念形成、预先研究、设计与部件研制一直到设施建设及建成后的跨学科或多学科研究,国际合作已深深蕴含于基于大科学装置的基础前沿科学发展的整个过程。科学超越了国界,它传播于各国之间。如今的国际合作形式多样化并存,包括人员交流、数据交换与共享、双边研讨会、大型国际会议、以项目合作为基础的科学家小组、联合研究单元等多种形式。它已经由自下而上的科学家之间的合作向高层战略交流转变,由科学机构间的双边协议向多边研究项目合作转变,由纯科学研究向与工业联盟注重科技成果转化转变。国际合作对于培养、吸引与积聚人才起到了重要的作用。通过青年科学家小组、伙伴小组、双边或多边前沿科学研讨会以及其它形式的实质性合作,各国科学家在共同感兴趣的领域开展合作研究、联名发表文章、共同指导研究生等。对于青年科学家与学生来说,国际合作为他们提供了国际化氛围的成长环境,培养了科学兴趣并加强了科学研究的能力。科学早已超越单一学科的限制,它需要多学科以及交叉学科的融合。通过具有不同文化知识背景的科学家自由地交流思想与理念,新概念、新理论、新方法或者新学科不断涌现。国际合作既推动了发达国家与跨国公司的技术转移,同时又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科技基础能力,培养自己的科学家并建立科研队伍。在国际合作的过程中,发达国家的科研能力也会得到进一步提升。国际合作促进了不同民族、不同国家间的交流,加深了彼此的相互理解。科学交流是文化交流中的一项重要内容,某些时候它甚至起到了先行者的作用。所有科学家与工程师必须共同担负起建设全球科技能力以应对全球挑战的责任,并且通过合作提高所有国家与地区的科学创新能力。

路甬祥的主题报告引起强烈反响与一致赞扬。

挪威外交部部长Jonas Gahr Store、挪威研究与高教部长Tora Aasland、Kavli基金会主席Fred Kavli、美国总统科技顾问John Holdren、人类前沿科学项目秘书长Ernst-Ludwig Winnacker、美国国家工程院院长Charles M.Vest、美国国家科学院院长Ralph Cicerone、日本科学理事会会长Ichiro Kanazawa,挪威科学与文学院院长Nils Christian Stenseth等100余位著名专家、学者以及高级官员出席了论坛。会上,参会代表还就如何鼓励青年人参与国际合作、如何在气候变化等问题上推进国际间的合作进行了热烈的讨论。7日下午,路甬祥院长一行应邀出席了Kavli奖颁奖仪式。

在出席Kavli奖活动期间,路甬祥院长访问了挪威研究机构与大学。

6日上午,路甬祥院长会见了挪威研究理事会主席Arvid Hallén博士。双方共同回顾了长期紧密合作所取得的成绩,并对未来如何进一步加强合作进行了探讨。路甬祥建议,在现有合作基础上,双方可考虑针对环境与气候变化、清洁可再生能源、海洋科学技术等领域开展合作研究。他强调,人才交流与培养是个重点,只有加强科研人员特别是青年科研人员之间的交流与相互理解,才能更好地架起多渠道多领域合作的桥梁。Hallén主席对路院长的建议积极回应,他表示挪威研究理事会愿在更多共同感兴趣的领域继续加强与中科院的实质性合作。

7日上午,挪威能源技术研究所所长Eva S. Dugstad博士接待了路甬祥一行。她对路甬祥的到访表示欢迎,并介绍了该研究所的科研重点、资金来源、工作人员以及国际合作等情况。在听取了能源与环境技术部主任Djorg Andresen博士、石油技术部主任Dag Thomassen博士等的介绍并参观了太阳能技术实验室后,双方就未来如何加强合作进行了讨论。路甬祥表示,能源技术研究所的研究与转化工作给代表团留下深刻印象。近年来,中科院也非常重视应用研究,特别是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双方可通过促进科研人员交流等方式,积极推进在清洁可再生能源技术等重点优势领域的合作。Dugstad所长赞同路院长的提议,并表示愿意推进与中科院的人员交流与合作。

8日,路甬祥院长访问了挪威奥斯陆大学,并会见了Ole Petter Ottersen校长。挪威科学与文学院院长、奥斯陆大学生态与进化中心主任N.Chr.Stenseth教授代表大学向中方人员介绍了奥斯陆大学的历史、院系设置以及在校学生等情况,并且重点介绍了他与中科院动物所的合作情况。物理系实验粒子物理组Farid Ould-Saada教授、分子生物学与神经科学中心主任Jon Storm-Mathisen教授、Nansen神经科学网络项目主任Stein Lorentzen-Lund博士以及化学系材料科学与纳米技术中心Truls Norby教授分别介绍了各自的工作,表达了希望加强与中科院合作的愿望。Ottersen校长在总结中说,奥斯陆大学与中科院之间已建立了稳固的合作基础,希望未来不断拓展合作领域。路甬祥院长指出,中科院相关研究所在神经科学、理论物理以及光电子化学领域也开展了很多工作,希望在双方已有的良好合作基础上,进一步扩大交流,在共同感兴趣的领域开展深入合作。

中科院国际合作局局长吕永龙、挪威研究理事会国际部主任Kari Kveseth、战略优先部主任Anne Fahlvik、中国驻挪威使馆有关人员等参加了相关活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