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重要新闻 > 要闻
科研诚信与学风建设工作座谈会在京举行
  文章来源:监察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0-04-01 【字号: 小  中  大   

  3月30日,科研诚信与学风建设工作座谈会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主持会议,科研诚信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的负责人和专家代表出席了会议。

  刘延东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她指出,必须把科研诚信和学风建设作为一件大事摆在科技工作的突出位置,坚持教育引导、制度规范、监督约束、惩防结合、标本兼治。广大科研人员要弘扬科学精神,恪守科学伦理道德,践行科研行为准则,做科技创新的先锋、学术道德的楷模、社会诚信的表率。自科研诚信建设联席会议制度建立以来,各成员单位加大了科研诚信与学风建设工作的力度。刘延东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了三方面的要求。一、深刻认识科研诚信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科技创新是实现创新型国家的重要基础,而科研诚信与学风建设是科研活动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二、标本兼治,突出重点,推动科研道德建设取得成效。要加强教育引导,增强诚信意识;要深化体制改革,构建科研道德建设的长效机制;要加强监督管理,提高对学术不端行为的惩治力度。三、明确责任,加强协作,形成促进科研诚信的合力。要强化对科研诚信与学风建设的宏观指导,强化学术团体和科研机构的作用,加强科研诚信的规范建设,积极推进科研诚信立法的问题。

  科技部部长万钢汇报了科研诚信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总体工作情况及下一步工作安排。各部门参会领导分别汇报了各自单位的相关工作进展和工作安排。

  中科院党组副书记方新代表中科院出席座谈会并汇报了中科院在科研道德建设方面的主要工作进展,并提出今后将从进一步加强科研道德建设的引导和教育,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科研道德建设的制度和机制体系,进一步强化对学术不端行为的监督和检查,积极构建加强科研道德建设的研究平台等四个方面来加强科研诚信和学风建设。

  浙江大学校长杨卫、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院长郭雷、天津大学校长龚克和国家卫星气象中心总工程师许建民作了发言。郭雷在发言中就建立国家科技宏观协调机制、改革科技评价体系与奖励机制、加快科研管理机制改革步伐提出了建议。

  中央纪委驻中科院纪检组副组长、中科院监审局局长李定参加会议。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