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重要新闻 > 要闻
我国在世界上率先实现煤制乙二醇成套技术的工业化应用
  文章来源: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 发布时间:2009-12-10 【字号: 小  中  大   

  由中科院福建物构所联合江苏丹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上海金煤化工新技术有限公司开展技术攻关的世界首创20万吨煤制乙二醇工业示范项目,于2009年12月7日打通了全流程,试车成功并生产出合格的乙二醇产品。

  此项技术的投产标志着我国在世界上率先实现了煤制乙二醇成套技术的工业化应用。利用我国相对富产的煤炭资源替代目前的石油路线生产乙二醇,经济效益高,切合我国资源实际,将对我国的能源和化工产业产生重要积极的影响。

  乙二醇是生产聚酯切片和制冷剂的重要化工原料,目前国际上通常采用石油路线生产。我国乙二醇年需求量已在700万吨以上,由于产能低,近几年的年进口量达500万吨。目前生产乙二醇路线严重依赖石油资源,过程水耗大、能耗大、成本高。40多年来,国内外科技界和工业界一直在努力研究“煤制乙二醇技术”。

  根据我国能源以煤为主的国情出发,中科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从1982年开始着手研究“CO气相催化合成草酸酯、草酸酯水解制备草酸和草酸酯加氢合成乙二醇新工艺”,1991~1993年承担了国家“八五”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完成了1千多小时催化剂寿命考察的模式工作。于1994年1月通过了国家计委组织的鉴定,并于1995年12月在北京通过了由中科院组织的专家组验收。

  中科院福建物构所在1982-1995年研究并形成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及成果的基础上,2005年重新成立了煤制乙二醇技术攻关组,集中全所的技术力量和条件进一步协同攻关,进行CO气相催化合成草酸酯、草酸酯制备草酸和乙二醇工艺条件的试验。2006年开始联合上海金煤化工新技术有限公司开展技术攻关,进行“年产300吨草酸二甲酯及100吨乙二醇”的中试和“万吨级煤制乙二醇”的工业化试验。至2008年6月,完成了全部的试验工作,实现了预期各项技术指标。2009年3月18日,万吨级煤制乙二醇成套工艺技术通过了由中国科学院组织的技术鉴定。2009年5月7日,由中国科学院主持、世界首创万吨级煤制乙二醇工业化示范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出席会议。科技部、工信部、国土部、基金委、中国石化协会,福建省政府、江苏省政府、内蒙古自治区等相关部门领导和30多家主流新闻媒体参加了发布会。

  在万吨级工业试验技术的基础上,从2007年8月开始,在内蒙通辽建设120万吨煤制乙二醇生产基地(首期20万吨煤制乙二醇工业示范装置得到科技部2009年技术支撑重点项目的支持),至2009年10月,完成了全部的工程建设计划。经过一个多月时间的单元试车、联动试车和设备整改,于2009年12月7日打通了全流程,试车成功并生产出合格的乙二醇产品。

  

已建成的通辽金煤全景

2009年10月现场图

2009年10月现场图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