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重要新闻 > 要闻
亚洲最快超级计算机正式运行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9-06-16 【字号: 小  中  大   

运算速度亚洲第一、世界第十的百万亿次超级计算机——“魔方”6月15日在上海超级计算中心正式开通,第一批运算任务随即投入运行。中共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出席仪式并致辞。中科院副院长施尔畏和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杨雄共同启动魔方超级计算机。

“魔方”由中科院计算所国家智能计算机研究开发中心、曙光信息产业(北京)有限公司、上海超级计算中心联合研制,去年9月在天津下线。在11月公布的全球最快超级计算机排行榜上,它是前十名中唯一来自美国之外的超级计算机。“魔方”共拥有6600个四核CPU芯片,分布在67个机柜里,峰值运算速度超过每秒200万亿次,相当于全部上海人不间断地用计算器运算4个多月。

目前,在上海市加快推进的高新技术产业化九个重点领域中,新能源、大飞机、先进重大装备、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六个板块都需要高性能计算技术作为支撑,“魔方”的开通势必对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起到助推器的作用。

在致辞中,韩正代表上海市委、市政府对“魔方”的落户及开通表示祝贺,并衷心感谢科技部、中科院及各方面专家学者长期以来对上海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韩正说,近年来,上海坚持以信息技术应用为主线,全面推进信息化建设,在一些重点领域取得了新突破。上海超算中心作为国内第一个面向社会开放、资源共享的高性能计算公共服务平台,要以“魔方”开通运行为新起点,立足上海、面向全国,不断完善运作机制,扩大服务范围,更好地满足各方面用户的需求,为我国重点产业领域的重大科学研究和工程建设项目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上海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超算中心的发展,继续加强同科技部、中科院的部市、院市合作,把上海超算中心真正建设成为我国高性能计算服务与研发的重要基地,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开通仪式前,韩正一行察看了“魔方”主机房和计算机科技馆。

在开通仪式上,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上海飞机设计研究所、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宝钢集团公司研究院、上海汽车工程研究院、上海交大、上海光源、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技术研究院等与上海超级计算中心签署合作协议。

市领导杨定华、沈晓明、周太彤以及科技部、中科院等有关方面领导和专家学者出席开通仪式。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