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重要新闻 > 要闻
新型综合科考船“实验1”号三亚首航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9-05-10 【字号: 小  中  大   

5月9日,中国科学院新型综合科学考察船——“实验1”号首航仪式在海南三亚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副院长江绵恒,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康耀红,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副总经理董强及有关方面领导为首航仪式剪彩。仪式由中科院秘书长李志刚主持。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有关领导,中科院办公厅主任蒋协助、高技术局局长田静、资环局局长范蔚茗、计财局局长孔力、基建局局长孔繁文出席首航仪式。

下午16时,随着路甬祥宣布启航,“实验1”号科考船汽笛长鸣,驶离码头,奔向蔚蓝的大海。

据了解,早在2002年初,科学院就决定启动建设新型综合考察船,由于早先建造的“实验1”号科考船已经退役,新建造的科考船继续使用“实验1”号名称。 “实验1”号科考船集多个“第一”于一身,是我国第一艘2000吨级以上大型小水线面双体船,也是我国第一艘小水线面综合科考船。它由中科院声学所、南海海洋所、沈阳自动化所联合研制,由中船重工702所设计,渤海船舶重工有限责任公司建造。船舶全长60米,宽26米,满载排水量2560吨,钢质全焊接结构,续航力8000海里、自持力40天、最大航速15节、6级海况可正常作业。可在近海、远洋进行水声、海洋物理、地质生物、海洋和大气环境等多学科和交叉学科的科学考察,是我国目前最先进的综合科学考察船之一。

据了解,“实验1”号船上建有11个实验室,基本涵盖了海洋科学研究领域的主要门类。“实验1”号综合科考船投入使用后,将面向全国开放,并建立开放实验室,与国际同行在海洋科研领域开展交流与合作。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船舶处处长蔡小阳表示,“实验1”号新型综合科考船设计载员72人,其中专职船员27名,并可同时接收45位科学家上船,同期进行各类海洋科学实验研究工作。

在“实验1”号科考船建设之初,中科院就确定了“技术性能先进、特色鲜明、装备精良、排水量适中”的建设指导方针。中科院高技术局局长田静表示:“经过冬季低温海域试航和春季复杂海况下约2100海里返航历程,检验了其设计和建造质量,不仅使该船良好的耐波性能得以体现,也充分验证了所选用的交流变频电力推进系统的可靠性,全船自动化、动力定位等先进功能的实用性,以及全船减震降噪的成功。‘实验1’号不仅是我国科考船建造历史上的一座里程碑,也必将成为我国海洋科学考察事业继往开来的新起点。”

江绵恒指出,海洋占地球表面积的2/3以上,它不仅是影响全球气候变化以及自然灾害形成的重要因素,也与人类赖以生存的能源、资源、环境等息息相关。21世纪是海洋的世纪,中国社会未来的发展与海洋密不可分。正如天文学研究离不开望远镜、高能物理研究离不开加速器,海洋研究也离不开科学考察船。在海洋开发方面,我们不仅要重视浅海海域,还要逐步探索深海海洋,希望先进的综合科考船能够提供可靠的多学科同步观测数据,成为自主创新的坚实支撑平台。

江绵恒还表示,作为国立科研机构,中科院的宗旨就是要面向国家战略需求,面向世界科学前沿,加强原始科技创新,加强关键技术创新与重大系统集成,为我国经济建设、社会发展不断做出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贡献。在“开发海洋,建设海洋,保卫海洋”的进程中,“科技兴海”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借“实验1”号科考船投入使用的契机,我们科技人员应该更积极的投身到探索海洋的实践中,发现新的科学问题;更加主动的投身到海洋开发建设中,为提升国家海洋经济水平做出不懈努力。

“实验1”号首航仪式在海南三亚举行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科院院长路甬祥,副院长江绵恒,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康耀红,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副总经理董强及有关方面领导为首航仪式剪彩

路甬祥宣布“实验1”号科考船起航

中科院副院长江绵恒致辞

中科院秘书长李志刚主持仪式

中科院高技术局局长田静致辞

中船重工集团副总经理董强致辞

张仁和院士致辞(摄影/李辉)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