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重要新闻 > 要闻
钛铝金属间化合物国际合作研究列为温家宝总理访英签约项目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9-02-13 【字号: 小  中  大   

2009年1月,中科院金属所与英国罗罗公司(Rolls-Royce)关于钛铝金属间化合物的国际合作研究被双方政府列为温家宝总理访英签约项目。2月2日,在温家宝总理和英国首相Gordon Brown的见证下,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江绵恒代表中科院,在唐宁街10号首相官邸同罗罗公司首席执行官John Rose爵士签署了“关于钛铝技术合作的谅解备忘录”。

罗罗公司是世界著名航空发动机公司,目前为全世界500余家航空公司的客机提供动力,其Trent 800、900、1000发动机分别装配于波音777、空客380和即将面市的波音787飞机。自2007年以来,金属所与罗罗公司就钛铝材料与制造技术开展合作研究,目前已取得重要阶段性进展。中科院与罗罗公司此次签署的合作谅解备忘录,将进一步推动双方在先进钛铝技术方面的创新和应用。

在签字仪式上,江绵恒表示,“我们很高兴签署此项备忘录,通过金属所与罗罗公司合作研发钛铝新技术,共享进展。我们的合作表明,世界领先企业可以在中国找到可靠、高效的研究与技术伙伴。我们坚信,这项工作一定能取得使双方获益的重要技术进展。”John Rose爵士说,“我们与中国的研究所有很长的成功合作历史。通过签署此项备忘录,我们与中科院这个令人尊敬的重要伙伴之间业已牢固的合作关系必将推进一步。这个项目将对新一代重量更轻、燃效更高的航空发动机研制做出重要贡献。”

中科院国际合作局局长吕永龙和中科院金属所副所长杨锐陪同江绵恒副院长访问英国并参加了有关活动。

2月3日,江绵恒一行还访问了位于英国Derby的罗罗公司本部。罗罗公司民用航空副总裁Steve Miller介绍了罗罗公司的发展历史、运营模式、发展前景以及与中国航空业和中科院的合作情况。双方表示,将扎实推进中科院相关单位特别是中科院金属所与罗罗公司的进一步合作。随后,江绵恒等参观了罗罗公司1906年组建以来研制的历代发动机,听取了涡轮叶片加工厂、质量控制中心和发动机运营与技术服务中心等部门工作人员的详细介绍,参观了Trent 800、900、1000发动机总装生产线。当主人得知访问团乘坐波音777客机抵达英国时,热情邀请访问团成员在装配该飞机的Trent 800发动机前合影留念。

在英期间,江绵恒一行访问了英国皇家学会,会见了主管外事的副会长和秘书长。会谈结束后,江绵恒等在皇家学会图书馆查阅了该学会最重要的珍贵文献——1663年用羊皮纸制作的英国皇家学会宪章签名册,察看了牛顿爵士等会员的亲笔签名。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