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重要新闻 > 要闻
中国科学院知识产权网建成开通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9-01-21 【字号: 小  中  大   

为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和为国家应对金融危机做出应有贡献,1月21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在北京举行“中国科学院知识产权网(http://www.casip.ac.cn)”开通仪式。中国科学院计划财务局局长孔力主持仪式并致辞,孔力与国家科学图书馆常务副馆长张晓林共同启动了该网站。这标志着中国科学院综合性的、统一的知识产权门户网站已建成并投入使用。计划财务局副局长张丽萍、国家科学图书馆副馆长许平等有关建设单位的专家出席开通仪式。

孔力在致词中说,当前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危机呈愈演愈烈之势。受国际金融危机快速蔓延和世界经济增长明显减速的影响,加上我国经济生活中结构、资源等方面一些深层次问题尚未解决,目前我国经济运行中的困难增加,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企业经营困难增多。中国科学院作为国家在科学技术方面的最高学术机构和全国自然科学与高新技术的综合研究发展中心,担负着面向国家战略需求、面向世界科学技术前沿,为国家经济建设、国家安全和社会可持续发展做出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重大创新贡献的重任。应对当前的困难,共克时艰,中科院责无旁贷。为落实中央精神,为国家应对金融危机发挥战略科技支撑作用,充分发挥中科院在科研和创新上的优势,为我国经济“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做出应有的贡献,中科院加紧建设“中国科学院知识产权网”,并紧急向社会各界开放运营。“中国科学院知识产权网”集合中科院所有院属单位的最新、最全的知识产权和科技成果信息,并向社会和广大企业提供统一、权威的中科院可转化的产业化项目、知识产权成果信息,加快中科院科研成果和知识产权的信息发布速度,便于企业了解我院的科研成果,也方便企业需求与中科院技术成果进行对接。建设“中国科学院知识产权网”就是中科院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推进中科院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举措之一。“中国科学院知识产权网”的目标主要是为了通过加强知识产权工作信息化水平,有效集成知识产权资源,提高科研工作的知识产权创造质量、规范科研工作的知识产权管理、加快知识产权信息的统一发布,最终促进中科院知识产权的转移转化。

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学图书馆常务副馆长张晓林为与会来宾介绍了网站建设概况并现场演示了网站的各项功能。

“中国科学院知识产权网”是在国家知识产权局的大力支持下,由中国科学院计划财务局牵头组织,以国家科学图书馆为主,依托院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院地合作局、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和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等多个部门联合,经过充分的调研和分析,加强顶层设计,整合相关资源,结合与中国科学院知识产权信息服务的需求,设计建设以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平台为核心,以网络为服务和信息发布形式的、统一的“中国科学院知识产权网”。

“中国科学院知识产权网”是中国科学院首个独立支撑从知识产权技术研发到转化实施全流程的信息服务平台,主要功能模块及特点包括:第一,“成果信息发布”、“企业需求发布”等模块为中国科学院知识产权转移转化提供了快速、畅通渠道,信息发布及时、全面,是该网站的显著特点。作为中国科学院面向社会公众发布知识产权成果的窗口,该网站全面整合中国科学院知识产权成果,可以让用户不必逐个点击各研究所网站,即可了解全部研究所科研成果产出情况。该网站提供的企业需求发布信息,则方便各研究所了解地方需求,并根据市场需求,开展科研攻关,帮助实现产学研一体化,为企业和社会创造更多有价值的科研成果。

第二,“中国科学院知识产权数据库”首次整合全院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研成果,包括专利、集成电路布图设计、植物新品种、软件等,并对外及时发布。同时中科院还准备针对已有技术成果和存量的专利进行梳理和组合,开展专利的二次开发,并及时将相关成果信息通过院知识产权网向社会披露和推介,积极向国内企业推介一批成熟的、有利于企业技术换代、产业结构升级的知识产权和科研成果,促进中科院创新成果的快速产业化。

第三,“中国科学院专利在线分析系统”为院内用户提供方便、快捷的检索和分析服务,是知识产权创造过程中重要的分析工具。信息分析高效、便捷是该网站的一大特色,“专利在线分析系统”等模块,为科研人员提供了有效的专利检索和分析工具,有助于在项目立项之初及研究过程强化知识产权意识,帮助科研人员快速了解相关领域的技术发展动态,及时追踪国内外专利申请及授权状况,尽早借鉴经验,避免误入专利“雷区”,敏锐发现技术空白点,调整研究方向,做到“有的放矢”,更好地实现科研为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的目的,进一步提高科研投入的准确性和科学性,从根本上提升科研成果转移转化的效果,促进产学研的有机融合。

第四,“知识产权信息集成系统”和“知识产权培训系统”全面集成了各类知识产权信息,有助于提高科研人员的知识产权意识:数据丰富、内容翔实,是“中国科学院知识产权网”作为门户网站的又一大特色,其对内有效整合院内知识产权资源,对外引进国家知识产权局的专利数据,同时收集整理国内外知识产权信息资源,全面提高中科院的知识产权资源集成水平,提升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和管理水平。

“中国科学院知识产权网”全方位的服务于社会各界,服务于科研人员、科研管理人员、企业以及社会公众,为我国产业升级调整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服务。目前,“中国科学院知识产权网”已集成了中国科学院可推广转化成果信息4512条、知识产权数据33396条、科技成果数据5333条、知识产权动态信息7000余条、知识产权法律法规信息500余条、网络资源3000余条等。

公众也可以通过中国科学院网站(http://www.cas.cn)的链接进入该网站(http://www.casip.ac.cn)。今后,中国科学院将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网各项功能,信息内容将会更加丰富,使用会更加方便,对社会、企业提供更为完善、深入的服务。

 

开通仪式现场

中国科学院计划财务局局长孔力(左)与国家科学图书馆常务副馆长张晓林共同启动该网站

 

现场一瞥

中科院知识产权网首页(中科院网站 记者 段煦/摄影)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