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重要新闻 > 要闻
我国第一幅全月球影像图正式发布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8-11-13 【字号: 小  中  大   


    11月12日,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正式发布了依据“嫦娥一号”卫星拍摄的月球地形地貌数据制作完成的我国第一幅全月球影像图,同时在发布仪式上将该影像图等一批工程相关的资料和实物捐赠给国家博物馆永久收藏。

    2007年11月26日,嫦娥一号卫星搭载的由中国科学院西安光机所研制的CCD立体相机获取的中国首次月球探测工程第一幅月面图正式向全世界进行了公布。此后,我国又于2008年1月31日公布了由该立体相机拍摄的月球极区图像。截至2008年5月12日,CCD立体相机按照工程任务要求获取了覆盖月球南北纬70度以内全部地区的影像,同时根据以上数据制作完成了月球图。该月图不仅顺利通过专家评审而且得到各有关方面专家的一致好评,认为“图像数据完整,信息丰富,信噪比高,质量良好,在图像质量和影像制作上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由于CCD立体相机状态稳定,我国探月工程指挥部决定在嫦娥一号成功获取月球南北纬70度以内全部地区的影像后,继续开展月球两极影像拍摄试验,并完整地获取了月球两极的影像数据,补充制作了月球极区影像图,使嫦娥一号卫星在寿命期内获得了完整的月球图像。

    日前, 我国探月工程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院士在谈到月球图像如何拍摄时介绍说,“嫦娥一号”卫星CCD立体相机拍照的方式与人们日常拍照的概念有很大不同。卫星拍摄的每一轨图像呈带状,对应月面上宽60公里。卫星绕月球飞行一圈为“一轨”,每一轨大约10900公里长,用时约127分钟。“一轨图像”指的是“嫦娥一号”卫星携带的CCD立体相机利用自身的镜头,采用三线阵推扫的成像方式,获取前视、正视和后视三条连续的二维图像。换句话说,目标区域被从正上方和两个侧面分别拍摄,这样便可以制作出立体图像”。这次公布的我国第一幅全月球影像图由“嫦娥一号”卫星CCD立体相机拍摄的589轨影像数据,经过辐射校正、几何校正和光度校正后镶嵌完成,该图覆盖了月球西经180度到东经180度,南北纬90度之间的范围。

    据了解,此次我国公布的全月球影像图,不仅图像清晰,层次丰富,而且是目前世界上已公布的月球影像图中最完整的一张影像图。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