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重要新闻 > 要闻
中科院党组举行学习实践活动专题学习会促使全院活动更加求真务实富有成效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8-11-10 【字号: 小  中  大   

    11月8日,中国科学院党组举行学习实践活动专题学习会,相关院领导结合分管工作和前一阶段的学习、调研,汇报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切身体会。会上,中科院党组通过集体学习提高了思想认识、分析了实际问题、研讨了解决方案,努力通过自身学习带动全院学习,促使全院学习实践活动更加求真务实、富有成效。

    会议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科院党组书记、院长路甬祥主持,白春礼、江绵恒、施尔畏、李家洋、丁仲礼、王庭大等6位院领导同志作了重点发言,在京其他院领导成员、院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出席会议。中央第19指导检查组组长马铁山、副组长钱景林,检查组成员方琳、张力到会指导。

    会上, 中科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白春礼谈了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和学习胡锦涛同志重要讲话的体会。他结合所分管的人才培养工作,谈到对中科院来说,如何结合自身实际,抓紧培养引进和凝聚科技创新人才,尤其是科技尖子和领军人才,是今后面临的一项重要任务。通过近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所做的调研,发现中科院人才培养在取得成绩的同时,也应看到自己在教育方面的不足和差距,如,应认真解决研究生培养体系和科研工作更好结合等问题。在下一步的学习实践活动中,将结合调研工作,努力把科研与教学紧密结合等工作做进一步推动。

    中科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江绵恒说,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30周年,是“科学的春天”30周年,也是中国科学院实施知识创新工程的10周年,在这样的大背景下,结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反思我们的工作,非常有现实意义。他回顾了30年来我们国家经济发展的历程,谈到中央领导在近些年十分强调自主创新和科技创新,提出对自主创新的体会和认识,认为科技工作者通过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更要认清自己在自主创新中的使命,要加强自主创新工作。他结合所分管的高技术和院地合作工作及近期调研工作,认为能否做出自主创新的成绩,既是对中科院的考验和要求,也是中科院的使命。

    中科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施尔畏结合所分管的工作和近期对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相关调研,谈到中科院在近年来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方面取得了较好成绩,但相比当前社会对我院的科技成果提出了更高、更迫切的要求的形势,中科院准备还不充分。所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就要用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观点与方法,从认识科学活动的矛盾运动着手,剖析存在的问题,寻找问题的思路。他谈到当前存在于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的科技生产与消费脱节使得许多科技成果难以或者根本无法转移转化、科技投资职责主体缺位等问题,表示将结合实践载体为中科院在创新体系中的核心地位做贡献。

    中科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李家洋结合所分管的工作,谈到对中科院生命口科研工作在生物资源、生物多样性、人口健康、医药、农业科技等领域践行科学发展观、服务经济增长和社会进步的思考。结合近期在西南地区进行的调研,提出了具体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方式和方法,如推进生物多样性的研究;加快国家植物园体系、标本馆、博物馆建设,有效发掘、保护和利用生物资源;突出区域特色、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参与国际化科学研究,展现对周边的辐射带动作用。他表示下一步将结合海洋资源开展生命、医学等方面调研。

    中科院副院长丁仲礼结合自己的分管工作和调研思考,认为中科院主要通过自己的科研成果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中央提出的建设生态文明的号召。结合相关创新基地内所布置的创新项目,提出下一步将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提升对生态文明建设的客观规律的认知,做好在生物圈固碳、生态恢复、生态补偿、生态系统服务功能、气候变化下的生态系统响应等研究工作,努力推进中国的生态环境保护,应对全球变化。他表示在建设生态文明的口号下,中科院相关科研队伍任务繁多,将进一步发现国家需求,并促进中科院的科技工作进一步满足国家需求。

    中央纪委驻院纪检组组长、院党组成员王庭大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切实加强反腐倡廉建设》为题,谈到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他说,学习领会科学发展观,重点就是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这四句话。他紧密联系中科院院反腐倡廉的实际工作,强调要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贯彻落实,主要领导在党风廉政建设上负主要责任,分管领导在分管工作的领域负直接责任,还要建立领导责任追究制度,进而保护科学家,保护管理干部,为科技创新保驾护航,为推进科技发展、科学发展提供政治组织保证。

    中央第19指导检查组组长马铁山对此次学习实践讨论活动给与肯定。他说,通过中科院党组多位同志的发言,我感到中科院学习扎实、调研深入,特别是结合工作实际和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做了认真思考,提出了深刻的和前瞻性的观点,提出的措施具有很强的操作性。

    会议最后,路甬祥对此次专题学习会进行了总结。他说,中科院自学习实践活动启动以来,按照中央要求,结合自身实际,研究确定实践载体,各级党组织通过具体学习实践投入到活动中来,全院学习实践活动开局良好。此次会上,6位同志结合各自分管的工作,深刻阐述了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和认识,认真分析了调研中发现的问题,深入研讨了下一步深入实践科学发展观、提升创新能力、促进科学发展的思路,对院党组和院领导班子成员下一步的学习实践活动具有很好的启示作用。马铁山同志对我院的这次的学习实践讨论活动也给予了肯定,同时也对我院下一步的工作作了鼓励。

    路甬祥说,最近胡锦涛同志在陕西考察工作时以及在神七庆祝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我们必须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胡锦涛同志的讲话精神。11月4日,习近平同志主持召开了中央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传达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陕西考察工作时的重要讲话,对做好分析检查阶段的工作提出五点要求。

    路甬祥强调,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习近平同志提出的部署和要求,是我们做好下一阶段学习实践工作的重要指导方针,中科院要认真组织学习并对照考虑和部署调整我院下一阶段安排,在中央指导检查组的指导下,把全院学习实践活动继续更扎实地推向深入。


中科院党组举行学习实践活动专题学习会



会议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科院党组书记、中科院院长路甬祥主持



中央第19指导检查组组长马铁山发言



中央第19指导检查组副组长钱景林



中科院常务副院长、党组副书记白春礼发言



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江绵恒发言



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施尔畏发言



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李家洋发言



中科院副院长丁仲礼发言



中纪委驻院纪检组组长、党组成员王庭大发言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