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重要新闻 > 要闻
中科院光电研究院召开贯彻落实温家宝总理视察讲话座谈会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8-11-07 【字号: 小  中  大   


    “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重要阶段,温总理到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视察,实际上是到中科院视察,到科技界视察。”11月6日,中科院光电研究院召开贯彻落实温家宝总理视察讲话座谈会,光电研究院院长相里斌简要介绍了座谈会的情况和自己对温总理重要讲话的理解。

    早在20年前,邓小平同志在对撞机首次实现正负电子对撞后,视察高能所时曾说过:“过去也好,今天也好,将来也好,中国必须发展自己的高科技,在世界高科技领域占有一席之地。”

    对此,相里斌说:“从小平同志的讲话到温总理的讲话,最启示我们的是:一方面,我们的科技工作一定要面向经济社会发展;另一方面,在战略高技术领域,一定要作好战略谋划,在国际前沿领域有所作为,实现突破。”

    相里斌指出,现在是知识经济时代,科学技术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越来越大。光电研究院作为高技术的研究单位,我们的工作如何服务经济社会,我们的成果如何又好又快地转化到市场,并为我国的社会经济服务,这些问题都值得我们好好思考。

    光电院从建院开始就承担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空间应用系统总体的重要任务,在承担国家战略高技术的任务实践中,对于我国经济社会的科学、和谐、可持续发展有着深刻的体会。光电研究院党委书记牛红兵表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的发展对国家高科技具有带动作用,例如“神七”伴飞小卫星,它的成功绝对不是简单实现绕飞,这样一类科研任务的完成,对于促进国家科技进步、提升核心竞争力的作用极其深远。

    作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空间应用系统的总指挥,光电研究院副院长高铭以较高的眼光和宽阔的视野来思考科学技术发展的问题。高铭认为,温总理来中科院视察,更多地表达了对中科院寄予的厚望。对于载人航天后续的发展、下一步航天领域的跨越以及引领高科技发展等各个方面的工作,首先要从理念上创新,然后在体制上有所创新和突破,有了创新的环境之后,才能迎接、承担挑战,实现快速前进和跨越。理念上不超越,工作上没法实现超越。

    “光电院对我国的经济、社会的贡献和国家对我们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光电研究院副院长王宇指出,“科学技术发展的核心目标是为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作出贡献。经济社会的发展必须依靠国际上最先进的技术来支撑。”

    王宇认为,中科院需要用其创新的能力和成果为社会经济主体提供支撑,要将中科院的成果渗透到整个社会。光电院作为高技术领域的总体性单位,应该更直接地作好成果的转化,完成科技成果转化和服务社会的使命。

    王宇强调:“要通过市场竞争来实现我们的发展。中科院起到桥梁的作用,作为中科院的研究人员必须要具备‘啃硬骨头’的精神。只有增强科研的能力和实力,才能为国民经济的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