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重要新闻 > 要闻
上海硅酸盐所产业化项目获“国家高技术产业化十年成就奖”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8-11-05 【字号: 小  中  大   

    国家发展改革委主办的国家高技术产业化十年成就颁奖大会近日在深圳第十届高交会期间举行。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承担的“光连接器用关键陶瓷材料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 ” 国家高技术产业化项目从近3000个项目中脱颖而出获殊荣。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桑国卫、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晓强、教育部副部长赵沁平、科技部副部长张来武、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娄勤俭、商务部副部长蒋耀平、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施尔畏、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邬贺铨、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张勤、广东省副省长万庆良以及深圳市市长许宗衡等有关领导同志出席了大会。

    “国家高技术产业化十年成就奖”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设立,是对近十年来为促进我国高技术产业发展和传统产业技术升级、且成效突出的产业化项目的专项奖。旨在发挥国家高技术产业化项目的示范带动作用,鼓励和引导企业加强自主创新,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承担的“光连接器用关键陶瓷材料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项目,利用“十五”863招标项目研发的成果,对氧化物陶瓷粉体柔性成型工艺进行了深入研究,解决了纳米氧化锆粉体比表面积大,和有机物难以混合形成良好流动性的喂料等难题,采用注射成型方法制备出了高精度的陶瓷光纤插芯和套筒。在宁波市韵升光通信建成了年产1920万只光纤连接器用各类陶瓷插芯和套筒的生产线、生产车间和相关配套工程,为推进我国光通信和精细陶瓷产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项目不仅圆满完成了发改委批复的要求,并且更好地将科技成果与社会优势资源广泛结合,利用技术股权等纽带,使科技成果实实在在地转化成经济效益;同时,项目建设能够着眼于行业发展,通过专利、标准等形式推动了我国相关领域的技术水平和国际竞争力,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