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重要新闻 > 要闻
中科院成功组团参加第十届深圳高交会获表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8-10-22 【字号: 小  中  大   

    近日,第十届高交会在各方努力下划上了圆满的句号。中国科学院组团参加高交会工作,从本届第一次高交会组团工作会开始至展会闭幕,历时4个多月。结合第十届高交会“科技改善民生、创新改变世界”的主题,根据中科院副院长施尔畏的指示精神,中科院本届高交会参展主题确定为“新能源与新能源技术、污染与治理、新建研究单元展示”3大领域,重点介绍中科院实施知识创新工程以来在以上3个领域所取得的成就。由于中科院这3个领域的参展项目和成果与国家的科技发展战略以及高交会的主题紧密相连,许多项目和成果具有良好的发展与合作前景,多次得到深圳市政府和高交会组委会的好评、并被各大新闻媒体予以报道。

    在展会期间,施尔畏代表中科院与深圳市政府签订了全面合作协议,这标志着中科院与深圳市的合作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在与广西区进行的合作签约现场,广州分院副院长黄宁生作为中科院广州技术转移中心的代表、中科院电工所的代表分别与该区签订了合作协议;此外,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也与招商局蛇口工业区签署了共建第四代工业孵化器的协议。

    在占地600平方米的中科院展区内,院属40多个单位和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共近200个项目、成果,以及相关样品参加了本届高交会的展出。由于中科院展区设计风格大气新颖,参展项目又能紧扣高交会主题, 观众争相观摩、行家踊跃咨询,许多参展项目和成果被相中,并当场进行洽谈和签约。各大媒体、网络等也连续对中科院展区的盛况予以报道。黄宁生作为代表团的新闻发言人,也因此受到了组委会新闻宣传机构和各新闻媒体的邀请,多次在现场接受关于中国科学院开展知识创新工程以及高交会参展情况的专访和报道。广州分院副处长白致东也接受了新华网记者的现场视频专访,介绍本届高交会展团的相关情况。

    由于中国科学院今年参加高交会的各项工作完成出色,被高交会组委会授予最高级别的“优秀组织奖”、“优秀展示奖”称号,中科院和深圳先进院的十余项创新展品也荣膺“优秀产品奖”称号。在为高交会十周年评出的各类奖项中,施尔畏和中科院原副院长杨柏龄、严义埙,院地合作局原局长赵勤获得大会授予的高交会“十年特别贡献奖”;广州分院党组书记、副院长郭俊和黄宁生获得高交会“杰出贡献奖”;广州分院院地合作处副处长白致东、业务主管赵晖获得“优秀工作者”奖;广州能源所冯自平、长春应化所陈学思、武汉病毒所彭辉银、微生物所张玲等获得“百名风云人物”奖。此外,中科院部分单位的50余项参展项目分别获得组委会颁发的“成果转化优秀项目奖”。

相关链接: 

    中科院获奖名单:

    一、十年特别贡献奖获得者

    施尔畏 中科院副院长

    杨柏龄 中科院原副院长

    严义埙 中科院原副院长

    赵 勤 高级业务主管(中科院院地合作局原局长)

    二、杰出贡献奖获得者

    郭 俊 广州分院党组书记、副院长

    黄宁生 广州分院副院长

    三、优秀工作者奖获得者

    白致东 广州分院院地合作处副处长

    赵 晖 广州分院院地合作处业务主管

    四、百名风云人物奖获得者

    冯自平 广州能源所

    陈学思 长春应化所

    彭辉银 武汉病毒所

    张 玲 微生物所

    五、成果转化优秀项目奖获奖单位

    中科院物理所: 锂离子动力电池。

    大连化物所: 甲醇、二甲醚制烯烃(DMTO)技术。

    近代物理所: 重离子辐照治癌装置;陇辐2号小麦示范推广及新品种选育; 能源植物甜高粱的开发利用;喷淋式高压静电沥青烟气净化装置;XLLZB-1850新型菱形大布袋除尘器;中频变压器型电子加速器。

    长春应用化学所:生物降解塑料?聚乳酸树脂规模产业化;聚乳酸烟用丝束及过滤嘴棒生产技术;石油三采废水、造纸污水等污水处理技术及材料。

    安徽经济循环院:油包水冰蓄冷技术及其引伸应用;便携式天然气泄漏激光遥感探测仪;常压等离子体射流处理焊接缝技术;高效降解酚生物菌剂的研制及其在高浓度酚废水处理中的应用;用微波能处理谷物和其它粒状物料的技术和相关产品。

    武汉物理与数学所:长寿命高效无极荧光灯。

    武汉水生生物所:水污染治理技术;“人工水草”水污染治理专利技术。

    武汉岩土力学所:数字式全景钻孔摄像系统

    中科院过程工程所:缓控释药物制剂;高通量膜乳化器;魔芋寡糖功能食品添加剂。

    兰州化学物理所:环保型三价铬电镀新工艺。

    中科院自动化所:新一代嵌入式网络化虹膜识别设备;掌纹识别系统

    亚热带农业生态所:畜禽氮磷代谢调控及其安全型饲料配制关键技术

    研究与应用;香菇菌丝体营养保健酒;一种猪肝金属硫蛋白提取的方法;转基因抗除草剂优质两系法杂交早稻“香两优681”;复方灭鼠剂(特杀鼠2号)产品。

    广州能源所:动态冰蓄冷技术;能量自给型城市生活垃圾综合处理系统;生物柴油;中等规模生物质气化发电。

    上海应用物理所:新型放射性治疗药物;膜生物反应器及平片膜组件。

    沈阳应用生态所:生态安全复合高效絮凝剂研制及应用技术;

    镉超积累植物与污染土壤的植物修复新型技术。

    微生物研究所:长链二元酸;天然食品防腐剂-乳链菌肽;

    生态环保厕所;太空搭载菌种米曲霉和醋酸菌研究与开发。

    工程热物理所:分布式冷热电联供技术;城市生活垃圾处理与综合利用技术。

    成都生物研究所:新型秸秆产沼气成套技术;以红薯为原料的燃料乙醇生产技术。

    山西煤炭化学所:亚临界甲醇相制备生物柴油技术;二甲醚洁净燃料生产技术;合成油技术。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