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重要新闻 > 要闻
白春礼会见诺贝尔奖科学家和美国坦普顿基金会总裁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8-10-21 【字号: 小  中  大   

    10月14日晚,中国科学院常务副院长白春礼会见了出席纪念望远镜发明四百周年科学新视野国际学术研讨会的美籍科学家,196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查理斯•汤斯教授,1992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霍普金斯大学理卡尔多•贾科尼教授,以及美国美国坦普顿基金会总裁(小)约翰•坦普顿博士。参加会见的还有中科院上海天文台叶叔华院士和国家天文台陈建生院士,以及国家天文台的部分领导。

    白春礼对两位科学家来京参加纪念望远镜发明400周年的系列活动表示感谢,也感谢美国坦普顿基金会选择与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合作,成功组织了纪念望远镜发明四百周年系列活动,以及将联合资助国内学者开展关于天体物理与宇宙观重大问题研究的计划。

    会见之后,白春礼参加了“四百周年科学新视野国际学术研讨会”的会议晚宴。期间见证了大会的组织者和诺奖科学家向对望远镜技术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的中外技术专家进行表彰的仪式。他本人向理卡尔多•贾科尼教授颁发了2008年度中国科学院“爱因斯坦讲习教授”证书。理卡尔多•贾科尼教授此次访问中国17天,除了北京国家天文台之外,他还将要访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京紫金山天文台和上海天文台等。

    纪念望远镜发明四百周年系列活动,包括人民大会堂公众报告会、国际学术研讨会、青年学者竞赛等内容,是由国家天文台联合北京大学、北京天文馆以及中国科普博览和台湾清华大学等单位在京承办的。来自世界七大洲、十三个国家的150余位外籍学者和250余位国内学者和研究生等参加了学术研讨会。京内外6000余位科教界职工与学生参加了公众报告会活动。

    纪念望远镜发明四百周年系列活动得到美国坦普顿基金会、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国科学院、中国香山科学会议、中国高等科学技术中心,以及望远镜生产企业代表-广州博冠的经费资助。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